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零食?紫菜任食? 留神高钠、高脂、高碘、金属污染物

即食紫菜由海藻经烘干、烤制等加工而成。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即食紫菜,例如零食紫菜、寿司或饭团用紫菜、用作拌饭面的紫菜丝等。本会测试了市面上27款不同种类的即食紫菜,检视其金属污染物含量和营养价值。结果显示,全部样本的碘含量丰富,适量食用能帮助保持新陈代谢,但过量食用则有机会影响甲状腺功能。另外,全部样本均检出金属污染物,7成更属高钠,虽然每次食用少量,对健康的风险不大,但消费者需留意食用紫菜时的配搭,家长亦需注意,慎防小童无节制地进食而堕入高钠陷阱。

 

 

持份者意见或回应

Q1即食紫菜是一种健康食品吗?

一般来说,没有额外调味的紫菜热量低,并含有膳食纤维、维他命和矿物质等营养素。紫菜亦是各种植物化学物(phytochemicals)的来源,包括硫酸化多醣(具有抗炎作用,可能有助保护心血管健康)和岩藻黄质(具有抗氧化作用,可能有助于改善血糖控制和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此外,美国化学学会在2011年发表的《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上表明,海藻所含的生物活性肽可能有助于降低血压和胆固醇、促进心脏健康和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