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零食?紫菜任食? 留神高钠、高脂、高碘、金属污染物

即食紫菜由海藻经烘干、烤制等加工而成。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即食紫菜,例如零食紫菜、寿司或饭团用紫菜、用作拌饭面的紫菜丝等。本会测试了市面上27款不同种类的即食紫菜,检视其金属污染物含量和营养价值。结果显示,全部样本的碘含量丰富,适量食用能帮助保持新陈代谢,但过量食用则有机会影响甲状腺功能。另外,全部样本均检出金属污染物,7成更属高钠,虽然每次食用少量,对健康的风险不大,但消费者需留意食用紫菜时的配搭,家长亦需注意,慎防小童无节制地进食而堕入高钠陷阱。

 

 

食用小贴士

  • 细阅即食紫菜产品上的成分表和营养标签,注意钠、脂肪和糖的摄取量,建议选择没有添加盐、油及调味料较少的即食紫菜。
  • 保持均衡饮食,避免因偏吃某种类食物而过量摄入各种污染物。
  • 海藻和海藻产品(例如紫菜)含有丰富碘质,消费者可适量进食,以摄取身体所需的碘。惟需注意食用分量,避免因过量食用而摄入过量碘,影响甲状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