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手妈妈攻略 轻松解决两大烦恼

新手妈妈攻略 轻松解决两大烦恼

有一种挑战,叫新手妈妈。初次怀孕当然是一件开心事,但同时亦是挑战的开始!新手妈妈不但要经历身体变化,更要安排各种产前产后事宜,例如:挑选陪月员、减少妊娠纹形成,难免令人感到手足无措。一起看看,新手妈妈经常遇到的两大烦恼,以及需注意的重点,让你轻松解决问题。

文章内容

新手妈妈产后不但要照顾新生婴儿,更要好好调理身体,尽快回复元气。为减轻负担,很多家庭都会选择聘请陪月员提供上门服务。而聘请途径主要包括中介公司、提供陪月员训练课程的机构或亲友介绍等。一般家庭通常只需要陪月员于产妇分娩后,才开始提供服务,但亦有部分会要求提供产前服务,例如入院待产的膳食、代煲姜醋、预备产后所需用品等。而产后服务则包括照顾初生婴儿、产后护理,预备产妇日常膳食及调理身体食疗,教授育婴知识等等。另外,有些陪月员亦会提供额外服务,如陪伴孕妇前往母婴健康院检查,但实际内容视乎雇主与陪月员共同协商而定。而陪月员收费则按资历而定,并没有统一定义。

 

除了提供上门服务的陪月员,市面上亦有由月子中心、酒店等商户,提供包住宿及膳食的坐月套餐,套餐收费主要按所入住的房间类别,以及是否提供专属1对1陪月服务而定。各类服务内容细节五花八门,收费由数万元至超过20万元不等,对于没有经验的新手妈妈来说,一定难以挑选。想知道更多陪月服务相关资讯,立即参阅【540期《选择》月刊 产后陪月服务锦囊 产后陪月服务锦囊!】

陪月服务怎样选 四大重点你要知

1. 做足功课,管理期望

一般来说,陪月员是以个体户形式在不同中介公司「挂单」,中介公司的抽佣比例各有不同,因此陪月员的收费亦可能有差异。新手妈妈应向多间中介公司或服务机构查询,确认他们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豁免证明书,细心比较其服务及收费,并在登记聘用时厘清陪月员的工作内容及重点,管理双方的期望及需要,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2. 查阅证书,要求面试及试工

新手妈妈在选择陪月员时,应索取其资历证明及相关证书,并要求中介公司提供多位陪月员面试,了解不同陪月员的工作专长及经验。如希望陪月员试工,必须清楚定义聘用条件及取得双方同意,并按陪月员的实际工作时间支付相应工资及购买劳工保险。

 

3. 清楚合约条款,准备后备计划

无论新手妈妈是从何种途径聘请陪月员,都需要签署合约保障双方利益,切勿只听信口头承诺。如陪月员表现未如理想,或婴儿未如预期时间出世,亦应尽快准备后备计划,例如可以安排长辈或外佣协助。
 

4. 坐月住宿套餐细节同样重要

新手妈妈在选择坐月住宿套餐之前,应先亲身视察环境及了解服务细节是否符合期望,相关服务内容应于合约上清楚订明。另外,亦需要留意合约条款是否包括提早终止合约的安排及双方权责等。

女士天生爱美!可是怀孕时可能会在身体多个部位出现妊娠纹或会影响新手妈妈的自信。妊娠纹的衍生,是因为孕妇在怀孕期间,支撑皮肤的缔结组织例如胶原蛋白(collagen)和弹力蛋白纤维(elastin)抵挡不了肚皮的延展和拉扯而撕裂所形成。因此,又称为皮肤扩张纹,属于萎缩性线状疤痕。

 

妊娠纹可能在怀孕第6个月开始形成,大多出现在腹部及胸部位置。市面上有不少孕妇专用的身体护理产品,建议孕妇怀孕初期(例如头3个月)便开始使用,并于产后3个月内持续使用,以改善妊娠纹的外观。但市面上抗妊娠纹的护肤产品众多,新手妈妈应该怎样挑选?到底哪款抗妊娠纹产品最安全?留意以下几点学懂挑选合适的产品:

 

 

 

1. 留意护肤产品成分

新手妈妈在选购这些抗妊娠纹的产品时,应留意其成分,避免购买含有欧盟禁用香料新羚兰醛(简称HICC)的产品。使用检出致敏性高的香料物质、人造麝香物质及塑化剂等物质的产品时,尽量不要将护肤产品涂于胸部,以免哺乳时婴儿经口服摄入,造成未知的长远影响。

 

2. 确认产品气味

由于怀孕会令身体贺尔蒙产生变化,令孕妇对气味变得敏感或改变一贯对气味的喜好。建议新手妈妈在选择护肤产品时,先确认其产品气味及留意标签上的成分列表,是否含有香料等致敏物质,确定质地和气味合适才选购,避免引发孕吐。

 

3. 润肤保湿也很重要

怀孕期间皮肤容易变得干燥痕痒。因此,经常使用含有润肤成分的产品,可以纾缓皮肤痕痒不适情况,适当地保湿亦有助维持皮肤天然屏障。

不少新手妈妈在选购婴儿谷类食品时,都会考虑其安全及可提供的营养,想知道如何挑选性价比高的婴儿谷类食品,立即参阅《精挑细选 安全及性价比高婴幼儿谷类食品》

 

冲奶粉看似容易,但时常考起不少新手父母,想知道冲奶粉有何秘诀,立即参阅《冲调奶粉6大秘诀》

 

现代人重视营养均衡,经常透过维他命补充剂摄取营养,但摄取过量随时对健康造成反效果。想知道如何挑选维他命补充剂及每日建议摄取量,立即参阅《76款维他命补充剂大检阅 9款建议摄入量达每日上限》

 

更多新手妈妈相关资讯,亦可参阅: 《陪月收费服务5大需知!》  《新手爸妈必读!喂奶用品要识拣》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