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手媽媽攻略 輕鬆解決兩大煩惱

新手媽媽攻略 輕鬆解決兩大煩惱

有一種挑戰,叫新手媽媽。初次懷孕當然是一件開心事,但同時亦是挑戰的開始!新手媽媽不但要經歷身體變化,更要安排各種產前產後事宜,例如:挑選陪月員、減少妊娠紋形成,難免令人感到手足無措。一起看看,新手媽媽經常遇到的兩大煩惱,以及需注意的重點,讓你輕鬆解決問題。

文章內容

新手媽媽產後不但要照顧新生嬰兒,更要好好調理身體,盡快回復元氣。為減輕負擔,很多家庭都會選擇聘請陪月員提供上門服務。而聘請途徑主要包括中介公司、提供陪月員訓練課程的機構或親友介紹等。一般家庭通常只需要陪月員於產婦分娩後,才開始提供服務,但亦有部分會要求提供產前服務,例如入院待產的膳食、代煲薑醋、預備產後所需用品等。而產後服務則包括照顧初生嬰兒、產後護理,預備產婦日常膳食及調理身體食療,教授育嬰知識等等。另外,有些陪月員亦會提供額外服務,如陪伴孕婦前往母嬰健康院檢查,但實際內容視乎僱主與陪月員共同協商而定。而陪月員收費則按資歷而定,並沒有統一定義。

 

除了提供上門服務的陪月員,市面上亦有由月子中心、酒店等商戶,提供包住宿及膳食的坐月套餐,套餐收費主要按所入住的房間類別,以及是否提供專屬1對1陪月服務而定。各類服務內容細節五花八門,收費由數萬元至超過20萬元不等,對於沒有經驗的新手媽媽來說,一定難以挑選。想知道更多陪月服務相關資訊,立即參閱【540期《選擇》月刊 產後陪月服務錦囊 產後陪月服務錦囊!】

陪月服務怎樣選 四大重點你要知

1. 做足功課,管理期望

一般來說,陪月員是以個體戶形式在不同中介公司「掛單」,中介公司的抽佣比例各有不同,因此陪月員的收費亦可能有差異。新手媽媽應向多間中介公司或服務機構查詢,確認他們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豁免證明書,細心比較其服務及收費,並在登記聘用時釐清陪月員的工作內容及重點,管理雙方的期望及需要,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2. 查閱證書,要求面試及試工

新手媽媽在選擇陪月員時,應索取其資歷證明及相關證書,並要求中介公司提供多位陪月員面試,了解不同陪月員的工作專長及經驗。如希望陪月員試工,必須清楚定義聘用條件及取得雙方同意,並按陪月員的實際工作時間支付相應工資及購買勞工保險。

 

3. 清楚合約條款,準備後備計劃

無論新手媽媽是從何種途徑聘請陪月員,都需要簽署合約保障雙方利益,切勿只聽信口頭承諾。如陪月員表現未如理想,或嬰兒未如預期時間出世,亦應盡快準備後備計劃,例如可以安排長輩或外傭協助。
 

4. 坐月住宿套餐細節同樣重要

新手媽媽在選擇坐月住宿套餐之前,應先親身視察環境及了解服務細節是否符合期望,相關服務內容應於合約上清楚訂明。另外,亦需要留意合約條款是否包括提早終止合約的安排及雙方權責等。

女士天生愛美!可是懷孕時可能會在身體多個部位出現妊娠紋或會影響新手媽媽的自信。妊娠紋的衍生,是因為孕婦在懷孕期間,支撐皮膚的締結組織例如膠原蛋白(collagen)和彈力蛋白纖維(elastin)抵擋不了肚皮的延展和拉扯而撕裂所形成。因此,又稱為皮膚擴張紋,屬於萎縮性線狀疤痕。

 

妊娠紋可能在懷孕第6個月開始形成,大多出現在腹部及胸部位置。市面上有不少孕婦專用的身體護理產品,建議孕婦懷孕初期(例如頭3個月)便開始使用,並於產後3個月內持續使用,以改善妊娠紋的外觀。但市面上抗妊娠紋的護膚產品眾多,新手媽媽應該怎樣挑選?到底哪款抗妊娠紋產品最安全?留意以下幾點學懂挑選合適的產品:

 

 

 

1. 留意護膚產品成分

新手媽媽在選購這些抗妊娠紋的產品時,應留意其成分,避免購買含有歐盟禁用香料新羚蘭醛(簡稱HICC)的產品。使用檢出致敏性高的香料物質、人造麝香物質及塑化劑等物質的產品時,盡量不要將護膚產品塗於胸部,以免哺乳時嬰兒經口服攝入,造成未知的長遠影響。

 

2. 確認產品氣味

由於懷孕會令身體賀爾蒙產生變化,令孕婦對氣味變得敏感或改變一貫對氣味的喜好。建議新手媽媽在選擇護膚產品時,先確認其產品氣味及留意標籤上的成分列表,是否含有香料等致敏物質,確定質地和氣味合適才選購,避免引發孕吐。

 

3. 潤膚保濕也很重要

懷孕期間皮膚容易變得乾燥痕癢。因此,經常使用含有潤膚成分的產品,可以紓緩皮膚痕癢不適情況,適當地保濕亦有助維持皮膚天然屏障。

不少新手媽媽在選購嬰兒穀類食品時,都會考慮其安全及可提供的營養,想知道如何挑選性價比高的嬰兒穀類食品,立即參閱《精挑細選 安全及性價比高嬰幼兒穀類食品》

 

沖奶粉看似容易,但時常考起不少新手父母,想知道沖奶粉有何秘訣,立即參閱《沖調奶粉6大秘訣》

 

現代人重視營養均衡,經常透過維他命補充劑攝取營養,但攝取過量隨時對健康造成反效果。想知道如何挑選維他命補充劑及每日建議攝取量,立即參閱《76款維他命補充劑大檢閱 9款建議攝入量達每日上限》

 

更多新手媽媽相關資訊,亦可參閱: 《陪月收費服務5大需知!》  《新手爸媽必讀!餵奶用品要識揀》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