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耳垢錯誤清理更麻煩
6種工具比高下?

耳垢錯誤清理更麻煩
6種工具比高下?

耳垢和耳油很「污糟」?很想快些將它清除?不少人愛用棉花棒,覺得既方便又可保持個人衞生,更享受它帶來搔搔癢癢的感覺。但其實耳垢有清潔、保護和滋潤外耳道的作用,而近年更有因使用棉花棒而引致耳道嚴重發炎的醫療病例。那麼除此之外,有沒有其他較安全的清理方法?近年新興附有拍攝鏡頭及照明燈的內視鏡式耳挖、電動吸耳垢機等「採耳神器」又是否理想選擇?本會從耳垢成因及類型出發,為你分析不同清理方法和工具所需注意的地方。

重新認識耳垢

耳垢怎樣形成?

耳垢(earwax)即「耳屎」,醫學名稱為cerumen,源於外耳道壁的皮脂腺(sebaceous glands)和汗腺(sweat glands)釋出的分泌物,當這些分泌物與皮屑、塵埃等物質混合並乾掉,便是我們見到的「耳垢」。

耳垢也有用?

適量的耳垢可以滋潤耳道,形成具防水效能的保護膜,幫助帶走死皮,並能阻隔塵埃、頭髮、異物,甚至小昆蟲,防止外物進入耳膜附近,亦有抗菌和抗真菌(antifungal)用途。

耳垢亦可分類?

耳垢大致分為乾、濕兩類:乾型耳垢的質地較乾而易碎,顏色多為淡灰或灰褐色,以皮屑和皮脂為主,較少造成耳道阻塞問題;而濕型耳垢的質地濕而黏稠,部分人的濕型耳垢偏軟、呈淺褐色,部分則較硬並為深褐色。當濕型耳垢長期暴露於空氣中,質地會隨之變硬和顏色會變深,當耳垢與被阻隔的塵埃混合亦可能會變得較硬。由於濕型耳垢密度較高,有機會造成耳道阻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