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耳垢错误清理更麻烦
6种工具比高下?

耳垢错误清理更麻烦
6种工具比高下?

耳垢和耳油很「污糟」?很想快些将它清除?不少人爱用棉花棒,觉得既方便又可保持个人卫生,更享受它带来搔搔痒痒的感觉。但其实耳垢有清洁、保护和滋润外耳道的作用,而近年更有因使用棉花棒而引致耳道严重发炎的医疗病例。那么除此之外,有没有其他较安全的清理方法?近年新兴附有拍摄镜头及照明灯的内视镜式耳挖、电动吸耳垢机等「采耳神器」又是否理想选择?本会从耳垢成因及类型出发,为你分析不同清理方法和工具所需注意的地方。

重新认识耳垢

耳垢怎样形成?

耳垢(earwax)即「耳屎」,医学名称为cerumen,源于外耳道壁的皮脂腺(sebaceous glands)和汗腺(sweat glands)释出的分泌物,当这些分泌物与皮屑、尘埃等物质混合并干掉,便是我们见到的「耳垢」。

耳垢也有用?

适量的耳垢可以滋润耳道,形成具防水效能的保护膜,帮助带走死皮,并能阻隔尘埃、头发、异物,甚至小昆虫,防止外物进入耳膜附近,亦有抗菌和抗真菌(antifungal)用途。

耳垢亦可分类?

耳垢大致分为干、湿两类:干型耳垢的质地较干而易碎,颜色多为淡灰或灰褐色,以皮屑和皮脂为主,较少造成耳道阻塞问题;而湿型耳垢的质地湿而黏稠,部分人的湿型耳垢偏软、呈浅褐色,部分则较硬并为深褐色。当湿型耳垢长期暴露于空气中,质地会随之变硬和颜色会变深,当耳垢与被阻隔的尘埃混合亦可能会变得较硬。由于湿型耳垢密度较高,有机会造成耳道阻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