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耳垢错误清理更麻烦
6种工具比高下?

耳垢错误清理更麻烦
6种工具比高下?

耳垢和耳油很「污糟」?很想快些将它清除?不少人爱用棉花棒,觉得既方便又可保持个人卫生,更享受它带来搔搔痒痒的感觉。但其实耳垢有清洁、保护和滋润外耳道的作用,而近年更有因使用棉花棒而引致耳道严重发炎的医疗病例。那么除此之外,有没有其他较安全的清理方法?近年新兴附有拍摄镜头及照明灯的内视镜式耳挖、电动吸耳垢机等「采耳神器」又是否理想选择?本会从耳垢成因及类型出发,为你分析不同清理方法和工具所需注意的地方。

耳垢需定期清除吗?

美国耳鼻喉头颈外科医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认为,除非积聚的耳垢造成问题,否则大部分人都毋须刻意清理耳垢。正常情况下,耳垢会顺着耳道表皮细胞的新陈代谢而被自然排出耳外,咀嚼和说话等下颚动作都有助把耳道分泌物推至耳道口位置,而干掉的耳垢便会随之剥落。不过,耳垢被排出所需的时间会因人而异。换言之,大部分人并无必要定期为自己的耳朵「大扫除」。不过,长者、配戴助听器人士、耳垢较多(特别是湿型耳垢)、耳道较细小、狭窄或迂回、耳道内毛发较多,以及过往曾出现耳垢过多问题的人士,都建议定期进行耳道检查,或需要清除阻塞耳道的耳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