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測50款食油 有樣本含致癌物!塑化劑、污染物超標!

食油是廚房必備品。本會搜羅了50款常見食油進行測試,發現1款樣本檢出的塑化劑含量高於香港的行動水平和歐盟上限,1款的有害污染物苯並[a]芘及2款的致癌物環氧丙醇含量超出歐盟標準。此外,測試又發現各食油樣本的脂肪酸比例及煙點各有差異。本會建議消費者可選擇主要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兼且反式脂肪酸及飽和脂肪酸較少的食油。烹調食物時亦應盡量以蒸、燉、煮等方式取代油炸,減少產生潛在的有害物質。

持份者意見及回應

就是次有關食油安全測試,食安中心已跟進及進行風險評估,結果顯示所有食油樣本在正常情況下食用不會影響健康,並符合本港法例要求。 就消委會轉介有關營養標籤的個案,食安中心發現其中2個產品涉嫌違反相關標籤規例,中心會提出檢控。除1個產品已沒有在市場出售外,食安中心已抽取餘下產品作跟進檢測。 食安中心在過去三年,共抽取超過1320個食油樣本作化學檢測,當中除4個未能通過檢測外,其餘全部測試合格。 食安中心一直密切留意國際間就保障食物安全方面的發展,並在2021年更新相關有害物質在食用油脂中的標準。

海關已接獲相關的轉介資料,包括1款初榨油橄欖油及2款茶籽油,並正進行分析。海關如發現有關貨品的聲稱抵觸《商品說明條例》(《條例》),會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惟每一宗個案的情況皆有其獨特性,海關需要根據個別案件的實際情況及相關證據,才能判斷該個案是否有抵觸《條例》。根據《條例》,「商品說明」就貨品而言,指以任何方式及透過任何途經,就該等貨品或該等貨品的任何部分而作出的直接或間接的顯示,包括其成分、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