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測50款食油 有樣本含致癌物!塑化劑、污染物超標!

食油是廚房必備品。本會搜羅了50款常見食油進行測試,發現1款樣本檢出的塑化劑含量高於香港的行動水平和歐盟上限,1款的有害污染物苯並[a]芘及2款的致癌物環氧丙醇含量超出歐盟標準。此外,測試又發現各食油樣本的脂肪酸比例及煙點各有差異。本會建議消費者可選擇主要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兼且反式脂肪酸及飽和脂肪酸較少的食油。烹調食物時亦應盡量以蒸、燉、煮等方式取代油炸,減少產生潛在的有害物質。

煙點測試結果及高溫烹調迷思

食油在一個特定溫度下會開始冒煙,這個溫度叫「煙點」。

大豆油樣本、粟米油組別的平均煙點最高

是次測試中,煙點最高的食油組別是大豆油(234℃,但此組別只有1款樣本),平均煙點第二高的食油組別是粟米油(231℃),其次是茶花籽油(222℃)及芥花籽油(218℃)。 全部樣本中煙點最高的樣本是芥花籽油樣本「Showa」(#33),其煙點為239℃,不過相同組別的另1款芥花籽油樣本「Clearspring」(#34)的煙點只有146℃,可能是由於該款樣本採用不經精煉和冷壓的製造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