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测50款食油 有样本含致癌物!塑化剂、污染物超标!

食油是厨房必备品。本会搜罗了50款常见食油进行测试,发现1款样本检出的塑化剂含量高于香港的行动水平和欧盟上限,1款的有害污染物苯并[a]芘及2款的致癌物环氧丙醇含量超出欧盟标准。此外,测试又发现各食油样本的脂肪酸比例及烟点各有差异。本会建议消费者可选择主要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兼且反式脂肪酸及饱和脂肪酸较少的食油。烹调食物时亦应尽量以蒸、炖、煮等方式取代油炸,减少产生潜在的有害物质。

烟点测试结果及高温烹调迷思

食油在一个特定温度下会开始冒烟,这个温度叫「烟点」。

大豆油样本、粟米油组别的平均烟点最高

是次测试中,烟点最高的食油组别是大豆油(234℃,但此组别只有1款样本),平均烟点第二高的食油组别是粟米油(231℃),其次是茶花籽油(222℃)及芥花籽油(218℃)。 全部样本中烟点最高的样本是芥花籽油样本「Showa」(#33),其烟点为239℃,不过相同组别的另1款芥花籽油样本「Clearspring」(#34)的烟点只有146℃,可能是由于该款样本采用不经精炼和冷压的制造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