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测50款食油 有样本含致癌物!塑化剂、污染物超标!

食油是厨房必备品。本会搜罗了50款常见食油进行测试,发现1款样本检出的塑化剂含量高于香港的行动水平和欧盟上限,1款的有害污染物苯并[a]芘及2款的致癌物环氧丙醇含量超出欧盟标准。此外,测试又发现各食油样本的脂肪酸比例及烟点各有差异。本会建议消费者可选择主要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兼且反式脂肪酸及饱和脂肪酸较少的食油。烹调食物时亦应尽量以蒸、炖、煮等方式取代油炸,减少产生潜在的有害物质。

测试样本及项目

本会于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从超市及百货公司的食品部搜集了50款市面较常见的食油样本,包括14款特级初榨橄榄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s)、2款橄榄油(olive oils)、2款牛油果油(avocado oils)、3款椰子油(coconut oils)、2款茶花籽油(camellia oils)、2款葵花籽油(sunflower oils)、2款米糠油(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