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测50款食油 有样本含致癌物!塑化剂、污染物超标!

食油是厨房必备品。本会搜罗了50款常见食油进行测试,发现1款样本检出的塑化剂含量高于香港的行动水平和欧盟上限,1款的有害污染物苯并[a]芘及2款的致癌物环氧丙醇含量超出欧盟标准。此外,测试又发现各食油样本的脂肪酸比例及烟点各有差异。本会建议消费者可选择主要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兼且反式脂肪酸及饱和脂肪酸较少的食油。烹调食物时亦应尽量以蒸、炖、煮等方式取代油炸,减少产生潜在的有害物质。

营养标签标示值和测试结果的差距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除了获豁免的产品,预先包装食品必须标示能量及7种营养素的含量。另有些产品会标示其他营养素如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根据技术指引的规定内容,部分营养素如在每100克或100毫升食物中含量少于或等于某水平时,在营养标签上可标示为「0」(例如反式脂肪的指标为0.3克)。能量数值/营养素含量与标签数值的差距,应在规管容忍限之内(见表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