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測50款食油 有樣本含致癌物!塑化劑、污染物超標!

食油是廚房必備品。本會搜羅了50款常見食油進行測試,發現1款樣本檢出的塑化劑含量高於香港的行動水平和歐盟上限,1款的有害污染物苯並[a]芘及2款的致癌物環氧丙醇含量超出歐盟標準。此外,測試又發現各食油樣本的脂肪酸比例及煙點各有差異。本會建議消費者可選擇主要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兼且反式脂肪酸及飽和脂肪酸較少的食油。烹調食物時亦應盡量以蒸、燉、煮等方式取代油炸,減少產生潛在的有害物質。

營養標籤標示值和測試結果的差距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除了獲豁免的產品,預先包裝食品必須標示能量及7種營養素的含量。另有些產品會標示其他營養素如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根據技術指引的規定內容,部分營養素如在每100克或100毫升食物中含量少於或等於某水平時,在營養標籤上可標示為「0」(例如反式脂肪的指標為0.3克)。能量數值/營養素含量與標籤數值的差距,應在規管容忍限之內(見表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