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长者体检懒人包】拣选计划4部曲 勿抱「大件夹抵食」心态

【长者体检懒人包】拣选计划4部曲 勿抱「大件夹抵食」心态

身体机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退化,故不少长者会定期作健康评估,期望维持健康长寿。可是,替家中长者挑选体检计划时,千万别以为只要拣个「大件夹抵食」的就好,否则便容易忽略了长者真正需要的检查服务,白白浪费金钱。本篇文章综合出挑选长者体检计划4部曲,助消费者选出合适的服务。

文章内容

不少医疗机构有专为长者而设的体检计划(建议年龄一般为50/60/65岁或以上,部分则规定验身者须为60/65岁或以上),甚至会提供各项附加检查项目予验身者选购,惟涵盖的项目、收费及折扣差异甚大。事实上,长者的健康状况和面对的健康风险各有不同,所需的检查和化验项目也因人而异,并无一套硬性标准项目必须要跟从,而检验项目亦不是愈多愈好。因此,长者应先向医生谘询自己所需的检查。就以「骨质疏松症检查」为例,这是一项应由医生评估是否需要接受的检查,但市面上不少长者体检计划都将此项检查列入基本项目,价钱亦因而较昂贵,所以选购前应仔细评估需要。

 

常见的长者体检项目

血液化验

当中包括「血全像/全血计数」、「红血球沉降率」、「血脂」、「空腹血糖」。所有化验项目的结果和分析皆须配合医生临床评估及跟进,如正常的全血分析报告在有临床怀疑的情况下,也不能排除血液疾病的可能性,要根据情况再作跟进;「红血球沉降率」是诊断风湿病的参数之一,但同时也与多种疾病有关,需结合病历和病症等才能作出准确诊断。

肾功能检查

「肌酸酐」和「尿素」是用于评估肾功能的2个最常见参数。「钠」及「钾」也常用作为肾功能概况测试。患高血压、糖尿病、尿道问题、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的长者较需要接受全面的肾功能检查。

 

肝功能检查

基本由「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硷性磷酸酶」及「总胆红素」的数值所组成,而肝功能概况的其他相关测试则包括「总蛋白」和「白蛋白」水平。建议乙型肝炎带菌者、有饮酒习惯、有代谢综合症病史等的长者接受全面的肝功能检查。

大便隐血检查及常规检查

「大便隐血检查」是针对大肠癌的一线筛查试验。一般而言,50岁至75岁的人士可考虑接受该项测试。如出现贫血或肝胆问题等,医生会安排作「大便寄生虫」检验,但一般情况下不会为毫无病征的人士作该项检验。

尿液分析

长者如患高血压、糖尿病等,进行微量「尿蛋白」或「蛋白尿」尿液检查,或可更早发现肾病。

骨质密度检查

公认方法包括使用「双能量X光吸收测量仪」及「超声波仪器」。前者是符合世卫的诊断分类标准(应先经医生评估是否适合进行此检查),后者则只可作骨质密度的初步筛验方法。个别计划会加入血液检查,包括量度「钙」、「磷」、「镁」及/或「维他命D」的数值等补充检查。高危人士包括长者、体重过轻或骨架较小、有骨质疏松症和骨折家族史、40岁前收经或接受过卵巢切除手术、缺乏维他命D或曾接受肠脏手术、患内分泌失调病症(如「甲亢」)、长期服食类固醇或一些影响骨骼新陈代谢的药物等。

痛风症检查

血液「尿酸」浓度过高是痛风症的特性之一,但并不是每个「尿酸」过多的人都会患上痛风症。因此,须根据详细的病历、临床检查并配合血液「尿酸」测试来正确诊断痛风。

类风湿性关节炎检查

一般情况下,医生不会为毫无病征的人士作关于关节炎的血液检查,因相关的指数也可能会在其他非关节炎的情况下出现。

采用医学仪器的检查

如「静态/运动心电图」及「胸肺X光」。但以它们进行冠状动脉疾病及肺癌筛查,出现假阴性结果的机率较高,故不建议用作相关疾病的筛查工具。此外,进行X光检查的过程中会产生电离辐射,可能会损害身体,所以应在医生认为有需要时才接受「胸肺X光」检查。

 

消费者亦应留意,大部分长者体检计划都未有提供选购前的专业谘询服务。检查前如要约见医生,需另缴付诊症费。只有部分机构容许如验身者确认进行身体检查,可获豁免相关的诊症费。亦有机构可让验身者于选购计划前免费向护士谘询,护士会先了解验身者的家族病史、长期病患情况、有没有饮酒及吸烟习惯等,再提供合适的建议。但最理想仍是寻求医生的建议。

 

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最适当是由医生负责,并以清楚该长者健康状况的医生负责最为理想。而坊间的体检程序通常为验身者在与医生会面前填写一份个人健康、习惯分析及详细病历问卷,助医生初步了解验身者的整体健康状况,并由护士为验身者量度血压、脉搏、身高及体重等较简单的项目,最后由医生为验身者临床检查及评估,并安排医护人员收集样本(如血液、尿液及粪便样本)进行所需检验。然而,本会曾调查市面上由12间机构所提供的长者体检计划,发现近一半机构的身体检查只是由护士及/或健康助理负责,消费者宜事先查询清楚。

 

虽然所有调查的机构皆由医生、化验师或放射诊断专科医生负责撰写验身报告,但在解读报告方面,有部分机构表示如要求由注册护士转为由医生讲解报告、谘询或跟进,将收取额外费用。验身报告由医生解读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可结合临床诊断及全面评估,作出准确的判断,并向长者解释身体检查结果的意义,针对所发现的问题作出辅导,继而一起商讨适切的跟进、治疗或转介,故消费者需多加注意。

 

政府推出的长者医疗券计划为65岁或以上的合资格长者每年提供医疗券,资助长者使用私营市场提供的基层医疗服务,包括适当的身体检查。不过消费者要留意,并不是每个提供长者体检计划的机构,都接受以医疗券支付检查费用。有机构更表示要有医生转介信,或曾约见中心医生的合资格人士,方可使用医疗券。同时也要留意,如计划是经其他的网上平台购买,由于需先行于网上缴付所需费用,亦未必能使用医疗券。另外,部分机构或要求消费者要先成为会员,此类会员费亦不能以医疗券支付,故消费者购买前应先查询清楚。

 

现时不少私营公司都会在其公司网站,甚或与不同网上购物平台合作,出售身体检查计划。但计划内容、价钱、条款甚至等候时间一般与直接向验身公司购买的不同。更要注意的是,经网上购买的身体检查计划一般会设有效日期(如确认付款日起计的6个月内要预约、3/6/12个月内要接受检查等),逾期作废,所以要及早预约检查。消费者亦宜预先查询如在有效期内预约,但公司因预约期满或其他原因未能安排于有效期内检查,将如何处理。有些公司表明,如逾期预约需缴付延期款项,以及只可延期1次,并需于半年内完成检查。约见讲解报告亦设期限,由2个月至1年不等,逾期则报告或会被销毁。

 

特别一提,预约服务时,亲友最好亦尽量预留时间,陪同长者前往进行体检及听取报告。进行体检前,医护人员需了解长者的健康习惯和身体状况,有亲友陪同就可以协助长者提供更详细资料。而解读报告时,由于长者未必能完全理解及掌握相关的跟进建议及风险,故有亲友陪同,有需要的时候代为发问,就能确保正确理解长者的健康状况及是否需要进行治疗。

 

想了解更多市面上不同长者体检计划的详细调查结果,请参阅【512期《选择》月刊 长者体检计划项目非愈多愈好 事前应谘询医生意见】

 

医疗券知多点

医疗券所涵盖的服务有多少?实际上如何使用?使用医疗券时有甚么「伏位」需要提防?《医疗费点算?快申请医疗券!》一一为你解答。

 

保健品陷阱

除了做体检,不少长者都会服食保健品,助维持身体强健。但当不少人抱着「补品当药品」 ,或是「多食无坏」等概念服食保健品,就很容易出事!即看《保健品不是药!宝药党要小心!》学习正确观念。

 

上门护理/陪诊服务

不少居家安老的长者都需要专业的上门护理或陪诊服务,选择此类服务有甚么要注意?马上查看《长者护理服务品质一览》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