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长者护理服务品质一览》

《长者护理服务品质一览》

居家安老是不少长者的愿望,能在熟悉的地方安享晚年当然最好,但在家中照顾长者并非易事。因此,不少人都会选择一些专业的上门护理或陪诊服务,希望长者得到最好照顾之余,同时减轻家人的负担。到底选择这类服务有甚么要注意的地方?马上带大家了解清楚!

文章内容

陪诊服务内容及对象

香港现时有不少私营和自负盈亏机构提供护送或陪诊服务,除了提供最基本的陪伴长者或有需要人士到医院或诊所复诊,亦会陪伴外出参与其他活动, 如用膳、饮宴、购物等。

这类服务的对象包括居于社区或院舍的长者、行动不便人士及任何有需要人士。当中大多服务提供机构对服务对象不设年龄限制,部分则对年龄或地区设有限制,例如优先向60岁以上人士提供服务或只在指定地区提供服务。

elderly care service

申请及预约程序

如要申请及预约服务,少数机构会要求消费者事先登记或缴付登记费。申请服务时,需提供预约日期、活动地点、出行方式,以及服务使用者的身体状况、活动能力或病历等详情。大部分服务提供机构都要求消费者于提供服务1个工作天至2星期前预约,若今天预约翌日服务,则有可能需收取额外费用。

服务形式与收费模式

机构一般都会提供单次陪诊或护送服务,并全部设最少服务时数,由1.5小时至4小时不等,其后服务时数普遍以每15分钟、30分钟或1小时为计算单位。现时主要有三种收费模式,分别是成功预约后预缴全数费用、服务完结后收费、储值形式收费。当中最特别的是储值形式收费,消费者在预约时帐户内须有指定的储值额以支付费用,若最终服务收费超出储值额,就要在指定日期内支付余额。

除基本服务费外,消费者亦可能需负担额外费用。部分机构将服务时段划分办公及非办公,并于非办公时段收取较高费用,或只于办公时段提供服务。另外,消费者须承担服务员在提供服务期间的交通费,一般以实报实销的形式计算。如需要到偏远地区或离岛提供服务,消费者或需另付交通津贴或附加费。

更改或取消服务产生额外收费

有时在预约服务后,或会因计划有变而要更改或取消服务。大部分机构都容许消费者在提供服务前24小时至3个工作天前提出更改,若少于24小时通知,部分会收取额外服务费或没收已缴之服务费。

若要取消服务,不少机构都只接受提供服务的24小时至3个工作天前作出通知,有部分则可于服务前4小时通知或按个别情况处理。不过在少于24小时通知的情况下,即使成功取消服务,部分机构都会收取行政费或半小时的服务费;若已预缴全数服务费,机构有机会不作退款,部分容许消费者于时限内重新预约服务,部分则视乎取消服务原因作退款决定,或会扣除部分服务费。

陪诊服务注意事项

为免无法预约或被没收服务费,在使用陪诊服务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 及早预约

大家应早作安排,以免因时间紧迫而要支付附加费或较高的服务费。另外,如被看顾者需要特别照顾,应在预约时清楚说明其需要及注意事项,以便服务机构及早安排。

  1. 收费计算方法

不同机构收费方法不一,有部分会以小时为收费单位并设最低消费时数,如要延长服务会以每15分钟、每半小时或每1小时为单位收费。

  1. 交通津贴

部分机构会因应服务地点,要求消费者支付相关车资或附加费。在预约服务前,可先查询机构如何划分偏远地区及相关收费。

  1. 预缴费用

在预缴服务费前,可先了解更改预约日期或取消服务的处理方法,以免因更改或取消被没收已缴付的款项。

  1. 资历

消费者在选择服务前,应先了解服务员持有的证书类别及颁发机构,更可要求查阅相关证书。

  1. 劳工保险

根据《雇员补偿条例》,不论合约期或工作时数长短、全职或兼职、雇主必须为其雇员购买劳工保险,以承担雇主的责任。因此,消费者最好事先了解服务员是否受雇于提供服务的机构,以及有否购买劳工保险。

使用陪诊服务,无非求安心及多一份保障。立即阅读【500期 长者陪诊及护送服务收费差异大 可相差逾两倍】,了解更多选择服务前的注意事项。

按长者需要选服务

为给长者更好的照顾,除了选用陪诊服务外,不少人亦会考虑上门护理服务。不过服务种类繁多,消费者在选择服务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长者的需要,如需要较专业的服务,务必要寻找相关的专业人士。

  • 注册护士或登记护士:药物注射或腹膜透析(洗肚服务)等
  • 保健员:伤口护理、处理尿袋或便袋、鼻胃管喂食等
  • 护理员或起居照顾员:照顾简单起居生活,例如喂食、洗澡或更换尿片等个人护理服务
  • 物理治疗师:病后复康需要,提供专业训练和评估

elderly care service

为病患者设针对性护理

普遍而言,不少机构都会为中风、骨折、认知障碍症、冠心病或糖尿病等患者提供针对性护理,协助他们适应家居环境及监察康复进度。

  • 中风

机构会为患者提供失禁护理、拉筋及侧身运动,同时会提升患者的自我照顾技巧及生活功能,有些更会提供提升说话能力、吞咽及言语治疗等训练。

  • 骨折

协助卧床长者或病者进行转身及坐起、预防伤口感染等护理。照顾者亦会提供防止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直的护理,务求将骨折位置的功能损失减至最低,避免伤者出现并发症。

  • 认知障碍症

机构会提供记忆力、专注力及认知训练,以及预防跌倒、失禁及便秘的护理。此外,亦会提供评估家居环境及改装建议,以及情绪和行为问题处理的指导。

  • 冠心病

针对冠心病提供饮食建议。

  • 柏金逊症

为被照顾者提供洗澡、扶抱,以及平衡力运动、预防跌倒、提升自我照顾的技巧等。

  • 糖尿病

服务范围包括协助打针、煮食、运动,并会监察血糖指数及指导饮食等。

服务范围和时间要清楚

不同机构的服务地区及时间均有不同,大部分只会于某些地区提供服务。消费者除了要按照需要选择机构外,亦要因应机构的服务范围作出决择。

服务时间也是选择服务时要考虑的重要因素,现时各个机构的服务时间可分为以下3种:24小时服务、周一至周五服务、早上7时至晚上7时服务,需要在晚上或全日使用上门护理服务的长者或病患者记得留意!

看清服务收费内容

现时上门护理服务机构的收费模式普遍分为预先缴费和逐次收费。少部分机构会要求预先缴费,消费者需要预先计划整月所需服务并先缴费;而其余大部分机构接受逐次收费,当中有些更设有套餐服务,每小时的平均收费通常较逐次收费为低,有效期由1.5个月至半年不等。大家在付费前,除了要比较价钱外,亦要留意有效期及套餐内容是否切合实际需要,以免因价钱较低而购买过量服务。

除了基本服务收费外,机构亦会因应工作地区或日子征收额外费用。如服务使用者居住于偏远地区或会征收附加费,而在特别日子或时间例如农历新年、星期日及公衆假期或非办公时间,更有机会要支付双倍服务费!

为家中长者健康着想,除了安排上门护理服务外,身体检查服务亦是必不可少!马上观看影片:【乐在耆中】长者身体检查服务EP2 - 体检收费差异大 了解更多长者服务。

申请前的准备

申请上门服务时,被照顾者或其家属需提供简单个人资料、病历纪录及地址证明,如有医生转介信亦应尽量提供。部分机构会在提供服务前先进行家访,再按长者或患者的身体状况判断其所需再决定服务内容,做法较为理想。不过如机构未有进行家访,申请者就需要向机构职员清晰描述长者或病者的情况,以免影响康复进度。

注册护士 vs 登记护士

同是护士,登记护士(Enrolled Nurse)与注册护士(Registered Nurse)两者有何分别?注册护士要学习的知识较多,基础训练课程的时间相对较长,为期最少3年,而登记护士的基础训练课程则为期最少2年。此外,登记护士在执行一般护理工作时,可能需要在注册护士的指导和督导下方可进行。

其实社署亦有提供类似的家居照顾服务,如有需要或想了解更多内容及申请资格,不妨浏览以下网址:

  1. 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及体弱个案)
  2. 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

不论上门护理或陪诊服务,选择时都要仔细选择及注意细节。马上看看【508期 慎选上门护理服务 每小时收费相差逾4倍】,让你及家人对服务有更充足的了解。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