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品不是药!宝药党要小心!》

《保健品不是药!宝药党要小心!》

近年保健品大行其道,可谓完全针对了我们都市人饮食不均衡、长期捱夜、抵抗力欠佳等问题。可是不少人不仅「补品当药品」,以为「多食无坏」、「有病医病,无病强身」,甚至认为这些产品有医学疗效。究竟这些讲法有甚么问题呢?

文章内容

「维他命」是甚么?

最热门的保健品,大概是维他命了!维他命虽然不能提供能量,但就帮助我们维持不同器官功能和新陈代谢。我们的身体并不能制造大部分维他命,所以我们要从食物中摄取适当的分量,才能维持身体健康。市面上买到的维他命产品,有针对不同需要的,也有广泛保健用途的,你又知自己需要哪一种维他命吗?

脂溶性维他命 vs 水溶性维他命

维他命可以分为两大类,维他命A、D、E、K属于「脂溶性」,不溶于水,可以在人体的器官、脂肪内储存,通常无需不停补充;而维他命B、C则属于「水溶性」,可随小便排出体外。各种维他命可以在我们身体发挥不同功效,然而维他命并非「多多益善」,无论是缺乏还是长期过量摄取,同样有损健康。

我们通常能在均衡饮食中充分摄取维他命,例如进食足够的生果和蔬菜,就能够满足到维他命C需要,并不需要额外摄取。至于何谓「过量」,就视乎年龄而定,各个国家亦有不同的标准。如果不想弄巧反拙,应该先了解自己的身体需要,最好还是先咨询家庭医生。

消委会检视了市面上72种维他命补充剂的标签,其中9款的建议摄入量已经达到每日的上限,不同种类的补充剂有机会含有相同的维他命成分,如果你同时服用,有机会增加某种维他命过量摄入的风险。打算购买保健品的你,不妨买前看看全面又详细的调查报告:【503期《选择》月刊:76款维他命补充剂大检阅 9款建议摄入量达每日上限】!

小心肝病破坏机能!

要数深受都市人热爱的保健品,除了维他命之外,护肝产品绝对名列前茅。肝脏功能多多,可以为我们调节血糖,避免血糖大幅波动;肝脏也会为我们制造蛋白质和处理脂肪的新陈代谢;它更是人体的「解毒」化工厂,将我们日常摄入的酒精、药物和环境化学物等等分解,然后排出体外。

肝脏一旦受损,其功能便会大幅削弱。有很多疾病都能令肝脏受损,一旦我们患上肝炎、脂肪肝,甚至肝癌等疾病,肝脏功能都会大幅下降。例如「病毒性肝炎」可令肝细胞坏死,受污染的水和不洁海产,都可以导致甲型和戊型肝炎;性接触和血液污染则可以传染乙型和丙型肝炎;而肥胖、饮酒过量都有机会导致脂肪肝。这些疾病都有机会令到肝脏纤维化,长期导致肝硬化和肝衰竭,令肝功能受损,严重者更要肝脏移植。

高脂生酮饮食,竟可纾缓脂肪肝?

香港人护肝各施各法,近年流行的生酮饮食(ketogenic diet)有助减肥,原来更可以舒缓脂肪肝!然而,生酮饮食并非适用于所有类型脂肪肝,千万别乱来。生酮饮食的原理并不难懂,只要将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减到极低水平,并以大量脂肪替代,身体便需要代谢脂肪为燃料,产生日常活动的能量,从而达到燃烧脂肪的效果。一般饮食中碳水化合物占大概55%到60%,而生酮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只占5%到10%,一改我们「粥粉面饭」为主的习惯。

近年有文献指出,生酮饮食有助减肥减磅,连带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但若脂肪肝属酒精性,生酮饮食则不能见效。再者,并非每人都适合生酮饮食,事先要谘询专业的医学建议,慢性病患者尤其要小心,否则护肝不成,反而伤了身子。

「乳蓟」,到底是何方神圣

市面上不乏口服护肝产品,当中不少含有欧洲传统的西草药,例如「乳蓟」(milk thistle)可以舒缓消化系统问题、饱滞感觉,甚至有助肝功能,而且发生不良反应的机会很低。

根据欧盟草药专论的定义,有临床试验数据支持的保健用途,就可以确立为「固有应用」(well established use),如果未有数据支持则会纳入「传统应用」(traditional use)。由于乳蓟和肝脏相关的科学评估并未达到一致的结论,所以都只能归纳为「传统应用」。

毕竟保健品不是药品,如果身体真的有异样,应经医生诊断,先排除严重疾病的可能性,才考虑服用保健品,否则延误治疗,后果可大可小。

无论你今晚11点有什么精彩生活,只要你疼惜你那个辛勤工作的肝脏,就不妨多了解一下相关保健品的功效:【524期《选择》月刊:保肝脏健康?专家评中西产品功效

相信不少保健品相关的迷思,都变得豁然开朗。有时,保健品的销售过程刻意误导,令我们容易买了未经证实或者不切合自己需要的产品,令我们损失金钱,甚至有一定健康风险,例如以下案例:

个案一:免费健康讲座引人入局

有些公司不时为长者举办健康讲座,现场除了派发赠品,当然会推销某些健康产品。郭伯伯就曾经是受害者,当时受骨痛困扰,便在讲座上买了一瓶价值$2000、报称专治痛症的保健品。数日后郭伯伯的儿子查看包装,发现产品只是一般改善肠胃的成份而已,对痛症并无帮助。

这类的例子绝不罕见,我们在选购保健品前,要先认清3件事,第一,你有「即时需要」购买保健品吗?无需因为一时减价优惠或羊群心理,就轻易购买;第二,认清销售人员身份,他们究竟有没有相关知识和专业资格?最安全当然是由专业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士解释清楚,然后再作决定;第三,确认自己是否适宜服用,尤其是长期病患、怀孕、正服用处方药物的人士,应谘询医生的专业意见。

如果你担心自己或者是家人,成为不良保健品销售手法的受害者,请立即参阅【488期《选择》月刊:销售保健食品手法惹关注】。

个案二:专向长者「埋手」的体检报告

正所谓「年纪大,机器坏」,老人家身体机能衰退、患病的机率会越来越高,除了服用保健品,不少长者都会定期进行身体检查。部分公司打正旗号以「长者身体检查」作招徕,除了收费和折扣,服务内容也有非常大的差异,甚至包括你不需要的附加服务!

选购体检计划前,大多数体检公司都无提供专业咨询服务,长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哪些检查服务,例如是否需要接受「骨质疏松症检查」应由医生判断,但大部分计划都将这项检查纳入基本项目,让大众白白付费,接受不必要的检验。

如果你打算为自己或者父母购买这些验身计划,可以预先阅读【512期《选择》月刊:长者体检计划项目非愈多愈好 事前应谘询医生意见】,了解市面上的长者验身计划,找出最合适的服务。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