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暖產品冷知識:安全貼士

保暖產品冷知識:安全貼士

暖墊、暖包、暖爐除了是保暖產品必備禦寒物品外,也有人用暖墊緩和肌肉或背部酸痛、經痛、抽筋和關節炎等痛症。不少人以為暖墊只有數小時效用,熱力有限,而忽略了這些發熱用品的潛在危機。在這裡再次提醒大家使用這些產品時容易忽略的細節,避開安全陷阱!

文章內容

1.化學暖墊慎防溫度過高

化學發熱暖墊和暖包不用預先加熱,又可在戶外使用,十分方便。但本會調查曾發現有化學暖墊聲稱最高竟可達87℃高溫,亦有多個樣本聲稱的平均溫度高達50℃,更有產品聲稱可維持50℃達20小時。因此,消費者必須依照產品上的指示,避免將暖貼直接與皮膚接觸,除非另有說明。否則在使用有黏貼功能的暖墊時,應貼在內衣外側或外衣內側。補充裝則應配合隔熱布袋或膠盒使用,以免灼傷。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2. 小心不知情下被灼傷

如皮膚與高達54℃的物件接觸30分鐘或以上,有可能會造成皮膚深層燙傷。即使暖墊的溫度只是較正常體溫稍高一點(例如43℃),如長時間(例如8小時或以上)緊貼皮膚的同一位置,也有可能在無痛的情況下引致灼傷,傷害程度更可達皮膚深層,稱之為「第三度燙傷」。萬一遇到這種情況,應立即接受專科醫生診治。因此,消費者應避免在睡覺、酒醉或神智不清時使用暖墊或暖袋,亦不宜在蓋著電毯時、或在電爐前同時使用,以免溫度增加至可引致灼傷的程度。暖墊亦不宜長時間貼近對熱力敏感度較低的部位,例如足踝。

 

輕微燙傷的注意事項

 

  1. 切勿使用黏性敷料如棉花或膠布等直接包裹傷口,以免敷料與傷口黏在一起。
  2. 切勿用冰直接敷在傷處,以免因為處理不當而破壞細胞組織。
  3. 切勿胡亂塗上藥物,或其他物質如藥油、牙膏、豉油、燙火膏、肥皂、食油等物質,以免令傷口惡化。
  4. 切勿將水泡弄破,否則會容易引致細菌感染。
  5. 切勿除去黏在傷口的任何東西,例如衣服,勉強除去只會撕破皮膚,增加受感染的危險。

3. 發熱暖墊非人人適用

肌膚對熱力無感覺或敏感度低的人士,如幼童、長者、糖尿病患者、脊髓病者、正接受藥物治療(如服食或注射止痛藥或安眠藥)、殘障和需要別人照顧的人士均不宜使用發熱暖墊,如有必要,最好在看管下才使用。

糖尿病患者四肢的遠端感覺神經受糖尿病影響,皮膚對溫度和痛楚的敏感度會較低,如有必要使用發熱暖墊,應先以肩膀或手肘位置測試溫度,或向他人尋求協助,以免在不自覺的情況下燙傷皮膚。

4. 提防高危電極式電暖袋

在一些小舖或街頭攤檔出售的電極式電暖袋需要插電加熱,或不符合有關標準的安全要求。這類產品的袋身以軟身塑膠物料製造,內藏兩條電極、溫器和導電溶液。當電流經電極通過導電溶液,就可產生熱力。這種電暖袋看似方便易用,實則危機重重。過往有多宗由電極式電暖袋引致的燙傷意外,都是由於電暖袋的溫器線路失靈,以致產品不能自動停止加熱,加上這類電暖袋的袋身物料單薄,耐熱能力不足,結果破裂而流出灼熱溶液,燙傷用者。由於導電溶液與帶電的電極直接接觸,如用者於加熱時接觸到意外漏出的溶液,便有觸電的可能,流出的溶液亦可引致嚴重燙傷。 當加熱時電暖包出現發脹,顯示電暖包已經損壞,應立即拔出電源停止加熱,待冷卻後刺破暖包並棄掉。 

1. 微波爐自動感應翻熱功能,是加熱暖墊的大敵!

使用微波爐加熱啫喱、硅膠或天然植物(包括穀粒、豆或蕎麥)暖墊,加熱時間由20秒至數分鐘不等,可視乎暖墊的大小及微波爐的火力而調節。

無論用哪一種物料的暖墊,在微波爐內加熱時要留意加熱的火力及最長的加熱時間,避免使用微波爐的自動翻熱(auto reheat)或自動感應翻熱(sensor reheat)模式,否則可能會因過度加熱而引致意外。加熱前宜先檢查產品包裝是否完整無損;加熱後用乾毛巾包住熱燙的暖墊,方便取出。採用錯誤的加熱方法或過度加熱均可引致產品包裝爆裂,引致嚴重的燙傷意外。消費者應謹記,每次加熱前應先確定暖墊已經徹底冷卻。如加熱後發現暖墊有洩漏情況,應待產品冷卻後才作處理。

 

 

2. 浴室用電暖爐要checkIP

! IP並不是拍電視劇IP,而是防水保護等級!浴室內有花灑及水龍頭,接觸到水分的機會較高。因此,浴室用電暖爐的防水等級最少應達到防滴(IPX1,例如IP21)要求,而且必須擺放在浴室使用者(無論是洗手或沐浴)0.6米以外位,以保證伸手不能達到,讓電暖爐與用戶及洗手盆/浴缸有一定的安全距離。假如因地方狹窄,電暖爐放在距離水缸及水源伸手可達的位置,則須達到防(IPX4,例如IP24)或更高的防水等級要求。 此外,使用前必須確保電源插座能提供足夠功率,避免超出負荷。


 

Shap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浴室用電暖爐詳情可看《無懼冬天寒冷 長者洗澡要小心》:

https://www.consumer.org.hk/ws_chi/news/specials/2020/winter_elderly_bathroom.html

暖包當食物?

有些預熱和化學發熱暖墊是純日文包裝,中、英文產品說明均欠奉,使用者難以知道使用方法、最高溫度、注意事項等重要資料。更有產品套用某食品的卡通標記,容易令長者或幼童誤會。例如有長者誤將化學發熱暖包當健康食品沖水服用。

故本會呼籲產品供應商應改善產品標籤,在包裝上以中英文清楚列明產品的用法、可使用次數、最高及平均溫度和其他注意事項,以確保使用產品之安全。

暖包和暖墊是很多人渡過寒冷天氣的必需品,想用得安全,請看:【363期《選擇》月刊 發熱暖墊暖包引致燙傷意外】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4
  • 家庭電器
  • 健康及美容
  • 家居用品

發熱暖墊暖包引致燙傷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