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暖产品冷知识:安全贴士

保暖产品冷知识:安全贴士

暖垫、暖包、暖炉除了是保暖产品必备御寒物品外,也有人用暖垫缓和肌肉或背部酸痛、经痛、抽筋和关节炎等痛症。不少人以为暖垫只有数小时效用,热力有限,而忽略了这些发热用品的潜在危机。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使用这些产品时容易忽略的细节,避开安全陷阱!

文章内容

1.化学暖垫慎防温度过高

化学发热暖垫和暖包不用预先加热,又可在户外使用,十分方便。但本会调查曾发现有化学暖垫声称最高竟可达87℃高温,亦有多个样本声称的平均温度高达50℃,更有产品声称可维持50℃达20小时。因此,消费者必须依照产品上的指示,避免将暖贴直接与皮肤接触,除非另有说明。否则在使用有黏贴功能的暖垫时,应贴在内衣外侧或外衣内侧。补充装则应配合隔热布袋或胶盒使用,以免灼伤。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2. 小心不知情下被灼伤

如皮肤与高达54℃的物件接触30分钟或以上,有可能会造成皮肤深层烫伤。即使暖垫的温度只是较正常体温稍高一点(例如43℃),如长时间(例如8小时或以上)紧贴皮肤的同一位置,也有可能在无痛的情况下引致灼伤,伤害程度更可达皮肤深层,称之为「第三度烫伤」。万一遇到这种情况,应立即接受专科医生诊治。因此,消费者应避免在睡觉、酒醉或神智不清时使用暖垫或暖袋,亦不宜在盖着电毯时、或在电炉前同时使用,以免温度增加至可引致灼伤的程度。暖垫亦不宜长时间贴近对热力敏感度较低的部位,例如足踝。

 

轻微烫伤的注意事项

 

  1. 切勿使用黏性敷料如棉花或胶布等直接包裹伤口,以免敷料与伤口黏在一起。
  2. 切勿用冰直接敷在伤处,以免因为处理不当而破坏细胞组织。
  3. 切勿胡乱涂上药物,或其他物质如药油、牙膏、豉油、烫火膏、肥皂、食油等物质,以免令伤口恶化。
  4. 切勿将水泡弄破,否则会容易引致细菌感染。
  5. 切勿除去黏在伤口的任何东西,例如衣服,勉强除去只会撕破皮肤,增加受感染的危险。

3. 发热暖垫非人人适用

肌肤对热力无感觉或敏感度低的人士,如幼童、长者、糖尿病患者、脊髓病者、正接受药物治疗(如服食或注射止痛药或安眠药)、残障和需要别人照顾的人士均不宜使用发热暖垫,如有必要,最好在看管下才使用。

糖尿病患者四肢的远端感觉神经受糖尿病影响,皮肤对温度和痛楚的敏感度会较低,如有必要使用发热暖垫,应先以肩膀或手肘位置测试温度,或向他人寻求协助,以免在不自觉的情况下烫伤皮肤。

4. 提防高危电极式电暖袋

在一些小铺或街头摊档出售的电极式电暖袋需要插电加热,或不符合有关标准的安全要求。这类产品的袋身以软身塑胶物料制造,内藏两条电极、温器和导电溶液。当电流经电极通过导电溶液,就可产生热力。这种电暖袋看似方便易用,实则危机重重。过往有多宗由电极式电暖袋引致的烫伤意外,都是由于电暖袋的温器线路失灵,以致产品不能自动停止加热,加上这类电暖袋的袋身物料单薄,耐热能力不足,结果破裂而流出灼热溶液,烫伤用者。由于导电溶液与带电的电极直接接触,如用者于加热时接触到意外漏出的溶液,便有触电的可能,流出的溶液亦可引致严重烫伤。 当加热时电暖包出现发胀,显示电暖包已经损坏,应立即拔出电源停止加热,待冷却后刺破暖包并弃掉。 

1. 微波炉自动感应翻热功能,是加热暖垫的大敌!

使用微波炉加热啫喱、硅胶或天然植物(包括谷粒、豆或荞麦)暖垫,加热时间由20秒至数分钟不等,可视乎暖垫的大小及微波炉的火力而调节。

无论用哪一种物料的暖垫,在微波炉内加热时要留意加热的火力及最长的加热时间,避免使用微波炉的自动翻热(auto reheat)或自动感应翻热(sensor reheat)模式,否则可能会因过度加热而引致意外。加热前宜先检查产品包装是否完整无损;加热后用干毛巾包住热烫的暖垫,方便取出。采用错误的加热方法或过度加热均可引致产品包装爆裂,引致严重的烫伤意外。消费者应谨记,每次加热前应先确定暖垫已经彻底冷却。如加热后发现暖垫有泄漏情况,应待产品冷却后才作处理。

 

 

2. 浴室用电暖炉要checkIP

! IP并不是拍电视剧IP,而是防水保护等级!浴室内有花洒及水龙头,接触到水分的机会较高。因此,浴室用电暖炉的防水等级最少应达到防滴(IPX1,例如IP21)要求,而且必须摆放在浴室使用者(无论是洗手或沐浴)0.6米以外位,以保证伸手不能达到,让电暖炉与用户及洗手盆/浴缸有一定的安全距离。假如因地方狭窄,电暖炉放在距离水缸及水源伸手可达的位置,则须达到防(IPX4,例如IP24)或更高的防水等级要求。 此外,使用前必须确保电源插座能提供足够功率,避免超出负荷。


 

Shap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浴室用电暖炉详情可看《无惧冬天寒冷 长者洗澡要小心》:

https://www.consumer.org.hk/sc/shopping-guide/features/2020-winter_elderly_bathroom

暖包当食物?

有些预热和化学发热暖垫是纯日文包装,中、英文产品说明均欠奉,使用者难以知道使用方法、最高温度、注意事项等重要资料。更有产品套用某食品的卡通标记,容易令长者或幼童误会。例如有长者误将化学发热暖包当健康食品冲水服用。

故本会呼吁产品供应商应改善产品标签,在包装上以中英文清楚列明产品的用法、可使用次数、最高及平均温度和其他注意事项,以确保使用产品之安全。

暖包和暖垫是很多人渡过寒冷天气的必需品,想用得安全,请看:【363期《选择》月刊 发热暖垫暖包引致烫伤意外】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6
  • 家庭电器
  • 健康及美容
  • 家居用品

发热暖垫暖包引致烫伤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