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總幹事的話

總幹事

「數碼科技改變了今天的工作模式和消費習慣,日新月異的產品服務和推銷手法伴隨而至是前所未見的問題和爭議。消費者委員會秉持服務宗旨,對市場變化時刻保持警惕,致力捍衞消費權益,助消費者作出明智抉擇。」

近年,數碼科技已滲透到我們日常生活的每個環節,尤其是在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下,各行各業紛紛趨向數碼化。在各類通訊和社交平台開設的虛擬商店,如雨後春筍相繼冒起;消費者所接收的海量消費資訊和推廣,也比以往多,因而需要花更多時間思考和過濾;嶄新的支付方式一方面縮短了交易時間,帶來更便捷的消費體驗,但另一方面,因技術和監管所致的糾紛和問題亦隨之增加。面對各種新挑戰,本會時刻保持警惕,以緊貼市場脈搏和生活模式履行職責,全方位保護消費者的權益。

 

為配合數碼趨勢,並應對近年網上閱讀習慣,本會網站與《選擇》月刊網站同時進行了革新,不但換上令人耳目一新的介面和瀏覽體驗,我們亦在內容上推陳出新,重新整理過往《選擇》月刊中有關產品測試、調查和建議等有用資訊,製作成生動顯淺並易於分享傳閱的「冷知識」和「懶人包」,供市民在本會網站免費閱覽,務求既迎合新世代速食閱讀習慣,又能以準確和全面的消費提示及資訊,協助讀者成為精明的消費者。

 

一直以來,消委會致力朝著數碼化方向,與時並進。此前,除透過產品測試和市場研究提供非常「入屋」的消費資訊外,消委會亦已推出廣受歡迎的「網上價格一覽通」,讓消費者可隨時隨地比較多間超級市場超過2000項的商品價格的最新走勢;我們亦革新了「油價資訊通」網站和手機應用程式,讓駕駛人士能隨時隨地比較各油公司即時零售牌價及門市折扣後油價。

 

廿一世紀的精明消費者不應僅止於追求物有所值的商品或服務,同時亦必須肩負起公民責任。消委會近年正積極推動「可持續消費」及培養負責任的消費文化,鼓勵消費者理性消費而不浪費,表現出對環境和整體社會福祉的關懷和關注。

 

展望未來,消委會將緊守崗位,繼續致力在數碼化時代加強保護消費者,並提供最便捷的方式和適時有用的資訊,幫助消費者作出明智的消費抉擇。

 

黃鳳嫺女士

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