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無懼冬天寒冷 長者洗澡要小心》

《無懼冬天寒冷 長者洗澡要小心》

冬天氣溫驟降,老人家的身體往往較難適應,如不慎在洗澡時著涼和滑倒,後果更是可大可小。想老人家能在舒適的環境下享受熱水浴,去去寒氣,現在立即帶大家認識各種冬日電器及浴室用品,讓長者能夠用得安全又放心。

文章內容

由於長者動作較為緩慢,在寒冷天氣下洗澡容易著涼病倒,所以一台實用的浴室暖風機能夠讓浴室變得溫暖舒適;加上香港的浴室空間一般比較狹隘,兼具製暖、抽氣及聲稱乾衣功能的多功能浴室暖風機無疑是冬天的「大熱」之選。

窗口式 vs 天花式,哪個較合適?

市面上的浴室暖風機主要分為天花式及窗口式,窗口式顧名思義能夠安裝在浴室窗口約20厘米(約8吋)高的抽氣扇位置,機身小巧;而天花式型號需要安裝假天花遮掩礙眼的通風喉管。以安裝來說,窗口式則較為方便,但若果浴室空間比較細,安裝天花式暖風機效果會較為顯著,原因是暖風吹送距離會較短,令整體效果更佳。

另外,若將浴室暖風機安裝在窗口,需注意其規格上有否標明防水設計,否則須額外購入及裝上防水罩。雖然市面上大部分窗口式型號已具備防水外殼,但所謂的防水效果只限於室外一方的外殼而非面板,若在沒有關掉電源的情況下不慎用水噴射到機身面板上,隨時令浴室暖風機出現故障,甚至引發意外。因此,清洗暖風機時應先關掉電源,以策安全。

功率越大,溫度越高

看到這裡的你也許會想,如此小小的一部浴室暖風機,真的可以應付寒冷的浴室?其實浴室暖風機的製熱功能主要來自PTC(positive thermal coefficient,或稱熱敏電阻)陶瓷式發熱器,並透過風扇直接把熱風吹出。如果你想了解產品送出暖風的能力,亦可參考包裝上所顯示的發熱線額定功率,一般來說功率越大,產生暖風的溫度就越高,但耗電量也相對較大;比如說2,000瓦特(W)的浴室暖風機可產生的熱能較1,200瓦特(W)的多,但選擇大功率的同時亦要預留有機會出現的額外電流,以免在寒冬使用時突然跳掣。

選購浴室暖風機除了要看數值,也要考慮實際使用需要。不妨看看【林奕匡 x 浴室暖風機大比拼】免費影片,了解更多選購要點。

預熱才是王道!

不過,即使功率夠大,亦未必能夠應付實際需要。由於在寒冷的天氣下,浴室的初期溫度會較低,暖風機吹出的風也未必夠暖,若這時候老人家較性急要馬上洗澡的話,著涼機會也較高。所以大家可先啟動暖氣功能預熱浴室,並以不同級別的風速或暖氣設定改變製暖效果,坊間部分暖風機更設有速暖功能,讓暖氣盡快充滿浴室。

想浴室更乾爽,你需要乾衣功能

你以為浴室暖風機只會放出暖氣?其實還有更多你意想不到的功能。浴室內存放大大小小的毛巾,加上長者手部肌肉開始退化難以扭乾毛巾,潮濕的空間更容易令浴室出現噏味。因此,不少人會選擇透過浴室暖風機的暖風進行乾衣,效果到底如何?

天花式型號乾衣時送風由上而下,因此掛在出風口下方的衣物能得到較均勻的乾衣效果;相反窗口式型號由於濕衣物與出風口的距離不一,較遠的衣物難以被暖風或乾風吹乾,令乾衣時間較長。

市面上部分的浴室暖風機設有壓縮機,採用與抽濕機同樣的原理製造出乾燥氣流,降低室內相對濕度的同時,也能加速水分從衣物揮發。對比普通浴室暖風機,設有壓縮式的型號不僅以更短時間完成乾衣,而且整體耗用能量也較低,但安裝時須接駁排水管至浴室的去水位,將濕氣凝聚成水分帶走。

浴室乾衣注意事項

在浴室裡乾衣雖然方便,但仍然有需要注意的地方。乾衣速度會受空間大小、密封程度、暖風機與衣物的距離/方向、不同操作模式的氣流量、氣流溫度等等因素影響;而且在浴室乾衣時,應把浴室窗戶關好及把座廁蓋上,並盡量把衣物放近出風口,令乾衣效果更佳。

浴室暖風機如此方便實用,確實是冬天的最佳「寶物」,立即進入【494期《選擇》月刊:兩款浴室暖風機製暖乾衣快 暖笠笠過冬】,看看消委會對市面上各款浴室暖風機的詳盡評測,在購買前做好準備。

安裝浴室電暖爐,要認識防水規格

除了浴室暖風機,市面上還有一些聲稱可放在浴室裡使用的電暖爐,但購買時一定要留意其防水保護級別。電暖爐的防水保護級別一般由IPX1至IPX4。

各等級的要求如下:

  • IPX1一般可經受垂直落下來的水點
  • IPX2可經受與垂直方向成15°的水直接噴射
  • IPX3可經受與垂直方向成60°的水直接噴射
  • IPX4可經受四方八面射來的水

電暖爐若安裝在距離浴缸或沐浴間600毫米內的位置,須達到防濺(IPX4,例如IP24)或更高的防水等級要求。而在任何情況下,電暖爐都不可放在洗手盆、浴缸及/或沐浴間等水源旁使用。切勿從浴室外以拖板供電予可攜式電暖爐,一來出入時容易絆倒,亦可能把可攜式電暖爐拉跌,關門時更有可能損毀電線外皮,造成危險。想知道電暖爐的評測結果,立即進入【482期《選擇》月刊:暖風機加熱快慢懸殊 3款未能通過安全測試

到了冬天,無論是小童、成年人還是長者,要在寒冷的天氣下洗澡實在需要無比的勇氣,但無奈部分大廈因供電問題令住戶只能選擇儲水式電熱水爐;為了令長者能夠有一個安全又溫暖舒適的沐浴體驗,一個安全可靠的儲水式電熱水爐非常重要。

我到底應安裝哪一款儲水式電熱水爐?

要等、熱水量少、限時洗澡......普遍是大家對儲水式電熱水爐的第一印象。其實市面上的儲水式電熱水爐外表看似一樣,但其實可分為無排氣管式(unvented type)及花灑式(shower type)兩類,兩者操作原理大有不同,一旦安裝及使用不當,隨時可大可小!

無排氣管式 (unvented type)

所謂的無排氣管式電熱水爐,其實又稱為高壓式/中央系統式電熱水爐,能接駁多個出水位,如浴缸及洗手盆等。如果你想在冬天洗手也能享受熱水,無排氣管式型號絕對是你唯一的選擇。

當你輸出熱水時,冷水會同時自動注入電熱水爐的儲水箱以作補充及加熱,加熱時儲水箱內裡的壓力也隨之增加。由於無排氣管式型號真的沒有排氣設備,因此必須安裝除恆溫器、過熱斷路器、溫度及壓力減卸閥等設備,以防止水溫及壓力過高。

花灑式 (shower type)

而另一款花灑式電熱水爐,又稱低壓式或開放式(open-outlet type)電熱水爐,也就是只能夠接駁沒有加設開關掣的花灑使用。與無排氣管式相反,花灑式會經出水管及花灑排放壓力,因此不可在電熱水爐的出水管位置加裝開關水掣,或將出水管接駁至洗手盆或浴缸,否則有意外爆炸的可能性。

輸出熱水時,並非直接控制熱水輸出,而是控制輸入儲水箱的水流,讓冷水注入儲水箱底層,以推出上層熱水,同時利用混合手掣酌量加入冷水以調節花灑水溫。

時間永遠是儲水式電熱水爐的最大挑戰?

突然心血來潮想享受一個熱水浴,但無奈啟動電熱水爐後要等待一段時間,絕對會令人心情大減。沒錯!使用儲水式電熱水爐必須預早開啟電源,儲水加熱後才可使用,加熱時間亦會受儲水容量影響,儲水容量越高,所需預熱時間就越長;大家選購時可按照自己需要,從產品標籤上比較各款電熱水爐的水箱容量。

除了預熱時間,供應熱水時間亦是儲水式電熱水爐另一個大挑戰。無論是無排氣管式還是花灑式,輸出熱水時也同時會不停注入冷水到儲水箱,出水的溫度會逐步下降;因此設計良好的電熱水爐,水溫下降速度會較慢,令供應熱水的時間會更長。

消委會曾經就市面上的儲水式電熱水爐進行詳細測試,當中發現部分樣本無論在性能,抑或能源效益都較為出眾。立即參考【504期《選擇》月刊:儲水式熱水爐能源效益大檢測 僅1款達1級 4款只達5級!】,選購心目中能為你帶來溫暖的儲水式電熱水爐吧。

選購時可比較能源效益標籤

於市面出售的儲水式電熱水爐均貼有能源效益標籤,獲得1級能源標籤代表能源效益最高,5級則代表能源效益最低。使用後應關掉電源,既安全又省電,也可以看看【儲水式電熱水爐 邊隻得?】的影片,了解更多選購及使用電熱水爐的小貼士。

享受暖笠笠熱水浴的同時也要注意安全,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你以為單純添置一塊防滑墊就萬無一「失」?原來坊間卻有部分防滑墊反令人「跣倒」,可謂相當矛盾。

防滑墊竟然不防滑?

防滑墊可謂保護老人家免於滑倒的「寶貝」。洗澡期間除了走動外,亦不斷有肥皂水流過雙腳和防滑墊,如果防滑墊未能達到最基本的防滑效能要求,便會增加滑倒的機會,所以選擇浴缸防滑墊時要加倍小心。

防滑墊之所以不防滑,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 接觸面過於光滑
  • 底部吸盤疏疏落落並分布在周邊和中央位置
  • 底部吸盤變形
  • 鋪於平面時,防滑墊表面起伏不平

Non-slip mat

浴缸防滑墊要怎樣選才最安心?

一塊防滑墊的防滑效能,取決於所用的物料、物料彈性、柔軟度,以及底部吸盤的分布,隨時影響吸盤吸附浴缸或企缸的能力。選購時,不妨參考以下幾點:

量度尺寸

購買前,應先量度家中浴缸或企缸尺寸,以挑選合適大小的浴缸防滑墊。過大可能令邊緣位置捲起,出入時更容易絆倒。

留意防滑墊底部的吸盤

吸盤須平均分佈於整個防滑墊底部,不要購買吸盤疏疏落落、位置不一的防滑墊;及盡量選擇富有彈性的吸盤,否則難以令其平整,導致起伏不平。

避免選購表面光滑的防滑墊

應選擇表面有較深刻花紋或粗糙的平面,以增加腳底與防滑墊的摩擦力,減低腳踏時滑倒的機會。

了解防滑墊的成分

大部分防滑墊以橡膠(rubber)或乳膠(latex)製成,橡膠普遍能提供不錯的防滑效能,部分甚至達到「防滑」效能級別。若對乳膠過敏人士則需要留意產品成分,如有疑問應向供應商查詢。

想了解更多選購浴缸防滑墊的小貼士?立即進入【470期《選擇》月刊:提防因劣質浴缸防滑墊跣倒】了解一下。

學會使用及保養,發揮防滑墊最大功效

新買的防滑墊在拆掉包裝後有明顯摺痕,怎麼辦?可先將其浸在暖水中,或以重物壓至平整再使用會較穩妥。放置防滑墊前先確保地面清潔,放置後用力按壓表面,確保其底部吸盤能有效吸附地面,若地面凹凸不平,吸盤未必有效吸附,此時應移除防滑墊免生意外。

每次沐浴後,盡量掛起防滑墊讓其自然風乾,並定期檢查及沖洗防滑墊的表面和底部,清理纏結的頭髮,因殘餘的肥皂泡沫或滋生的霉菌有機會影響防滑效能。如防滑墊出現破損或邊緣捲曲變形,應盡快替換。浴室防滑貼士當然不嫌多,不妨看看免費影片【唔想跣倒?教你浴室防滑小貼士】參考一下吧!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