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標籤難閱讀 促改善捍衞消費權益

食物標籤難閱讀 促改善捍衞消費權益

不少人在選購預先包裝食品時,都習慣查看包裝上的標籤資料,例如營養素值、食物成分及食用限期等。不過,如果標籤上的字體太小、顏色對比度不夠明顯,不但難以閱讀,更會影響消費者理解食物標籤的內容。本會早前檢視了市面55款預先包裝食品樣本的食物標籤,發現部分樣本的字體極小。當中2款樣本的字體高度更只有0.3毫米及0.4毫米,即使視力正常的人,相信亦只能用放大鏡才看得清楚,對於視力不佳人士,例如長者,要清楚閱讀標籤內容更是一大挑戰。

研究樣本及項目

檢視55款預先包裝的食品標籤

《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規定,除非獲得豁免,否則所有預先包裝食物均須加上食物名稱、配料表、營養標籤、保質期、特別貯存方式或使用指示、製造商或包裝商的姓名/名稱及地址,以及數量、重量或體積等資料。為了解市面的預先包裝食品的食物標籤字體是否易於閱讀,本會在今年5月至6月派員以消費者身份到不同零售店,檢視多款預先包裝食品,發現當中不乏食物標籤字體太小、對比度或印刷質素未如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