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標籤難閱讀 促改善捍衞消費權益

食物標籤難閱讀 促改善捍衞消費權益

不少人在選購預先包裝食品時,都習慣查看包裝上的標籤資料,例如營養素值、食物成分及食用限期等。不過,如果標籤上的字體太小、顏色對比度不夠明顯,不但難以閱讀,更會影響消費者理解食物標籤的內容。本會早前檢視了市面55款預先包裝食品樣本的食物標籤,發現部分樣本的字體極小。當中2款樣本的字體高度更只有0.3毫米及0.4毫米,即使視力正常的人,相信亦只能用放大鏡才看得清楚,對於視力不佳人士,例如長者,要清楚閱讀標籤內容更是一大挑戰。

總結

是次研究結果顯示,在55款樣本中,有逾8成樣本的最小英文及/或中文字體高度小於《業界指引》所建議的最小高度,當中以營養標籤所佔的比例較多。然而,標籤的字體大小並非影響其閱讀性的單一因素,還須配合其他因素,包括印刷技術、顏色對比及間距等,而這些都反映在消費者小組的意見之中。另外,研究中有6成樣本屬於較大包裝,部分樣本的包裝應有足夠空間提供更大的標籤資料。本會認為清楚易讀的食物標籤有助消費者了解產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