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标签难阅读 促改善捍卫消费权益

食物标签难阅读 促改善捍卫消费权益

不少人在选购预先包装食品时,都习惯查看包装上的标签资料,例如营养素值、食物成分及食用限期等。不过,如果标签上的字体太小、颜色对比度不够明显,不但难以阅读,更会影响消费者理解食物标签的内容。本会早前检视了市面55款预先包装食品样本的食物标签,发现部分样本的字体极小。当中2款样本的字体高度更只有0.3毫米及0.4毫米,即使视力正常的人,相信亦只能用放大镜才看得清楚,对于视力不佳人士,例如长者,要清楚阅读标签内容更是一大挑战。

总结

是次研究结果显示,在55款样本中,有逾8成样本的最小英文及/或中文字体高度小于《业界指引》所建议的最小高度,当中以营养标签所占的比例较多。然而,标签的字体大小并非影响其阅读性的单一因素,还须配合其他因素,包括印刷技术、颜色对比及间距等,而这些都反映在消费者小组的意见之中。另外,研究中有6成样本属于较大包装,部分样本的包装应有足够空间提供更大的标签资料。本会认为清楚易读的食物标签有助消费者了解产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