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加密資產炒風盛 盲目跟風隨時血本無歸

加密資產炒風盛 盲目跟風隨時血本無歸

不少人認識加密資產的途徑是其價值爆升和暴跌的新聞,有些人或因投資加密資產而獲利甚豐;相反,有些純以投機心態貿然入市,最終導致損失慘重。本文將為消費者介紹加密資產的原理及拆解各種疑問,希望助大家審慎理財。

加密資產的定義

加密資產(Crypto Assets)是一種透過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的應用來運作的虛擬資產(Virtual Assets),實際上是一組複雜的電子數據,透過電子方式傳送,並使用密碼學原理來驗證交易。加密資產背後大多沒有任何銀行、政府發行人或實物支持。簡單而言,加密資產一般不是法定貨幣,它沒有實體形態、僅存在於虛擬世界當中,且需要用加密資產錢包(Crypto Wallet)來儲存。因此,與我們日常使用的法定貨幣包括港幣、人民幣和美元等並不相同。

 

幣圈術語

 

加密資產並非法定貨幣,與我們日常使用法定貨幣的交易方法存在很大差異。首先,加密資產的「虛擬」特性使其交易既不受地域限制,理論上亦不受交易時段影響,能實現24小時不間斷運作。其次,加密資產的交易理論上可實現「去中心化」,即交易時並不需要第三方機構的執行或認證,而是將交易直接記錄在「區塊鏈」上,且不可被竄改。此外,相關交易不需要披露個人姓名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