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加密資產炒風盛 盲目跟風隨時血本無歸

加密資產炒風盛 盲目跟風隨時血本無歸

不少人認識加密資產的途徑是其價值爆升和暴跌的新聞,有些人或因投資加密資產而獲利甚豐;相反,有些純以投機心態貿然入市,最終導致損失慘重。本文將為消費者介紹加密資產的原理及拆解各種疑問,希望助大家審慎理財。

加密資產獲取方法

挖礦:加密資產需被開採才能使用,而開採加密資產,一般被稱作「挖礦」(Mining)。「礦工」(Miner)只需在電腦中安裝專用軟件程式,並讓該程式運作進行一系列運算以解決區塊上的「數學難題」,就能獲得加密資產作獎勵。

 

其他交易方法:除了開採,投資者亦可通過交易來購買加密資產;準備加密資產錢包後,便可通過不同途徑購買。香港較常見的交易方法包括ATM機、加密資產交易所、找換店和個人交易4種,並各具優點和缺點(如表二所示)。

 

新幣發行:一些加密資產的發行商會在發行新的加密資產前為項目進行融資,發行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即「 首次代幣發行」)。值得留意的是,投資者在向該項目進行投資後,會在該加密資產正式上市後,獲得一定數量的該種資產。但是,ICO 作為一種區塊鏈技術下所發展出來的募資方式,如不涉及證券,香港暫時尚未納入監管,涉及的風險較高。

 

4種常見的加密資產購買方式的優點對比

 

獲取NFT與一般加密資產的分別:NFT不能通過挖礦的方式獲取,但製作NFT的門檻不高,任何人都可以鑄造(Mint)NFT作品,只需準備好加密資產錢包和足夠數量加密資產,便能在NFT交易平台創作。此外,NFT亦可通過交易獲取,投資者可前往官網或二手市場購買(見表三)。目前,NFT主要以比特幣和以太幣等加密資產作交易媒介。

 

購買NFT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