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加密資產炒風盛 盲目跟風隨時血本無歸

加密資產炒風盛 盲目跟風隨時血本無歸

不少人認識加密資產的途徑是其價值爆升和暴跌的新聞,有些人或因投資加密資產而獲利甚豐;相反,有些純以投機心態貿然入市,最終導致損失慘重。本文將為消費者介紹加密資產的原理及拆解各種疑問,希望助大家審慎理財。

注意事項

Bitcoin

 

有見於加密資產風氣日盛,愈來愈多人希望投身熱潮,但投資者在進行相關投資活動前,必須注意以下風險:

 

  1. 投資炒作風險:加密資產價格波動大。例如,1個比特幣的兌換價曾於去年11月飆升至最高約69,000美元,但亦於今年6月中跌破18,000美元。而就算是所謂的「穩定幣」,其背後的穩定機制亦未必透明或完善,近日亦有不少穩定幣的價格大幅波動。至於NFT,由於其估值並無客觀的指標,所以投資者在投資NFT之前,應關注有關作品的發行商的聲譽、行業地位及身份背景,選擇購買一些已經被驗證,及團隊過往曾有相關的成功經驗的NFT項目,以減低風險。此外,購買NFT項目時不要只注重價格,亦需留意其流動性,以免買入後較難脫手。
  2. 安全風險:加密資產的去中心化運作設計,使投資者在忘記自己的加密貨幣錢包地址和密碼時不能向任何機構求助,令投資者尋回加密資產難如登天。另外,若數碼錢包受黑客入侵、電腦感染病毒、發生故障,甚至錢包密碼遺失等,都可能帶來加密資產的損失;倘若出現相關情況,追討損失的過程將十分複雜及費時。
  3. 平台風險:現時很多交易平台可能不受監管,或僅在打擊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方面受到監管,或只受到輕度監管。故此,它們未必如傳統金融市場上的服務提供者或產品般受到同樣嚴格的監管,並因而為虛擬資產相關產品帶來額外的風險。

 

總括而言,加密資產的價格波動大,投資風險高,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參與。加上本港現時尚未就全面規管加密資產立法,故一旦有罪案發生,恐怕追討損失亦非易事。消費者在投資前,記得要做足功課,切勿跟風投機。更多有關虛擬資產相關風險,請瀏覽投委會網頁:https://www.ifec.org.hk/web/tc/financial-products/fintech/ico-bitcoin/risks-bitcoin.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