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加密资产炒风盛 盲目跟风随时血本无归

加密资产炒风盛 盲目跟风随时血本无归

不少人认识加密资产的途径是其价值爆升和暴跌的新闻,有些人或因投资加密资产而获利甚丰;相反,有些纯以投机心态贸然入市,最终导致损失惨重。本文将为消费者介绍加密资产的原理及拆解各种疑问,希望助大家审慎理财。

注意事项

Bitcoin

 

有见于加密资产风气日盛,愈来愈多人希望投身热潮,但投资者在进行相关投资活动前,必须注意以下风险:

 

  1. 投资炒作风险:加密资产价格波动大。例如,1个比特币的兑换价曾于去年11月飙升至最高约69,000美元,但亦于今年6月中跌破18,000美元。而就算是所谓的「稳定币」,其背后的稳定机制亦未必透明或完善,近日亦有不少稳定币的价格大幅波动。至于NFT,由于其估值并无客观的指标,所以投资者在投资NFT之前,应关注有关作品的发行商的声誉、行业地位及身份背景,选择购买一些已经被验证,及团队过往曾有相关的成功经验的NFT项目,以减低风险。此外,购买NFT项目时不要只注重价格,亦需留意其流动性,以免买入后较难脱手。
  2. 安全风险:加密资产的去中心化运作设计,使投资者在忘记自己的加密货币钱包地址和密码时不能向任何机构求助,令投资者寻回加密资产难如登天。另外,若数码钱包受黑客入侵、电脑感染病毒、发生故障,甚至钱包密码遗失等,都可能带来加密资产的损失;倘若出现相关情况,追讨损失的过程将十分复杂及费时。
  3. 平台风险:现时很多交易平台可能不受监管,或仅在打击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方面受到监管,或只受到轻度监管。故此,它们未必如传统金融市场上的服务提供者或产品般受到同样严格的监管,并因而为虚拟资产相关产品带来额外的风险。

 

总括而言,加密资产的价格波动大,投资风险高,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参与。加上本港现时尚未就全面规管加密资产立法,故一旦有罪案发生,恐怕追讨损失亦非易事。消费者在投资前,记得要做足功课,切勿跟风投机。更多有关虚拟资产相关风险,请浏览投委会网页:https://www.ifec.org.hk/web/tc/financial-products/fintech/ico-bitcoin/risks-bitcoin.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