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加密资产炒风盛 盲目跟风随时血本无归

加密资产炒风盛 盲目跟风随时血本无归

不少人认识加密资产的途径是其价值爆升和暴跌的新闻,有些人或因投资加密资产而获利甚丰;相反,有些纯以投机心态贸然入市,最终导致损失惨重。本文将为消费者介绍加密资产的原理及拆解各种疑问,希望助大家审慎理财。

加密资产分类

追本溯源,加密资产是由署名「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创造」。中本聪于2008年发表了论文谈及理想中的货币系统,并于论文中详细解释搭建该货币系统的步骤与方法。该论文发表后,迅速获得各国顶尖系统工程师关注,并纷纷按论文内容来搭建相关的货币系统。在2009年,比特币(Bitcoin,简称BTC)诞生,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加密资产。自此,各式各样的加密资产相继推出,例如以太币 (Ether,简称ETH)、莱特币(Litecoin)和点点币(Peercoin)等。时至今日,全球已有过万种加密资产。

全球10大巿值加密资产

图 1:全球10大巿值加密资产。(资料来源:加密资产追踪网站 CoinMarketCap,截至6月27日) 

由于大部分加密资产只是在虚拟世界中通过复杂运算而生成的电子密码,其价格很容易受外围环境、市场供求及气氛等影响而大幅波动,故愈来愈多加密资产以锚定或参考单一或多种资产(例如证券或法定货币)、标榜其价格走势相对其他大部分并无资产支持的加密资产「稳定」作卖点,泛称「稳定币」(Stablecoin)。个别稳定币更迅速跃升为全球10大市值的加密资产之一;如图1,截至本年6月底,美元稳定币USDT和USDC居全球加密资产排行榜第三和第四位。

 

稳定币发行商一般声称设有机制来维持其币值。以美元稳定币为例,若发行商要确保币值稳定,理论上每发行1个稳定币,必须同时储备不少于1美元的等值资产,以维持其与美元1兑1的水平。由于现时普遍欠缺就稳定币营运安排的规管或披露要求,以致个别稳定币的支持机制并不透明,稳定机制的有效性亦存疑,近日亦有不少稳定币的价格大幅波动。所以,稳定币的币值仅「理论上」稳定,实际可能并非如此。

 

稳定币可分为以美元等法定货币作为担保的法币稳定币(Fiat-Collateralized Stablecoins)、锚定比特币等加密资产的加密货币稳定币(Crypto-Collateralized Stablecoins)和演算法稳定币 (Algorithmic Stablecoins)。

 

NFT

 

NFT(「Non-Fungible Token」,中文名称为「非同质化代币」),与比特币等加密资产一样,都是来自区块链技术,但NFT通常标榜其独一无二和非同质化的性质,不能随便互换,且一个NFT不能再拆分成更细小的单位。而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则是「同质化」的,它们拥有相同的外在价值及可以互换,且可以拆分成更细的单位。

 

NFT的本质其实是某些虚拟或实体资产的数字化凭证,记录了创作者身份和创作日期等资料,且不能被篡改或删除;这些资产可以是GIF、推文、数字艺术作品、音乐和游戏道具等无形资产,也可以是绘画和房地产等有形资产,即一个NFT可能代表一首乐曲或者一件游戏道具。NFT以加密资产计价及进行买卖,任何人均可以制作及出售NFT。惟其价格非常波动及难以估值,流动性亦相对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