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加密资产炒风盛 盲目跟风随时血本无归

加密资产炒风盛 盲目跟风随时血本无归

不少人认识加密资产的途径是其价值爆升和暴跌的新闻,有些人或因投资加密资产而获利甚丰;相反,有些纯以投机心态贸然入市,最终导致损失惨重。本文将为消费者介绍加密资产的原理及拆解各种疑问,希望助大家审慎理财。

流通性问题

随着加密资产的兴起,陆续有商户接受以加密资产作为支付工具;据悉,现时全球有逾15,000个商家接受比特币支付,包括微软、戴尔、星巴克和汉堡王等国际跨国公司,而本港方面,家居用品品牌实惠(Pricerite)亦在2019年宣布接受顾客以加密资产付款。

 

但由于普遍的加密资产由私人机构发行或开发,并非由政府发行,加上去中心化设计,所以尽管有人称一些加密资产为「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但这些「加密货币」并非大众所认知及使用的「货币」;即其不能作为量度生活中所有货品价值的尺度,不具备成为流通货币的条件,亦不是社会上普遍认可的支付方法。现时,全世界只有极少数国家(例如萨尔瓦多和中非共和国)将其中一种加密资产比特币视为该国的法定货币,美国等主要经济体仅将加密资产看作虚拟商品。在香港,加密资产并非法定货币,亦未见商户广泛地接纳其为一种付款方式。中国内地等甚至明文禁止加密资产交易(详见表一)。

 

不同地区对加密资产的定义及监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