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加密资产炒风盛 盲目跟风随时血本无归

加密资产炒风盛 盲目跟风随时血本无归

不少人认识加密资产的途径是其价值爆升和暴跌的新闻,有些人或因投资加密资产而获利甚丰;相反,有些纯以投机心态贸然入市,最终导致损失惨重。本文将为消费者介绍加密资产的原理及拆解各种疑问,希望助大家审慎理财。

加密资产获取方法

挖矿:加密资产需被开采才能使用,而开采加密资产,一般被称作「挖矿」(Mining)。「矿工」(Miner)只需在电脑中安装专用软件程式,并让该程式运作进行一系列运算以解决区块上的「数学难题」,就能获得加密资产作奖励。

 

其他交易方法:除了开采,投资者亦可通过交易来购买加密资产;准备加密资产钱包后,便可通过不同途径购买。香港较常见的交易方法包括ATM机、加密资产交易所、找换店和个人交易4种,并各具优点和缺点(如表二所示)。

 

新币发行:一些加密资产的发行商会在发行新的加密资产前为项目进行融资,发行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即「 首次代币发行」)。值得留意的是,投资者在向该项目进行投资后,会在该加密资产正式上市后,获得一定数量的该种资产。但是,ICO 作为一种区块链技术下所发展出来的募资方式,如不涉及证券,香港暂时尚未纳入监管,涉及的风险较高。

 

4种常见的加密资产购买方式的优点对比

 

获取NFT与一般加密资产的分别:NFT不能通过挖矿的方式获取,但制作NFT的门槛不高,任何人都可以铸造(Mint)NFT作品,只需准备好加密资产钱包和足够数量加密资产,便能在NFT交易平台创作。此外,NFT亦可通过交易获取,投资者可前往官网或二手市场购买(见表三)。目前,NFT主要以比特币和以太币等加密资产作交易媒介。

 

购买NFT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