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掉牙成因多多 要及早處理

老掉牙成因多多 要及早處理

長者掉牙是正常現象?本港人口老化,很多長者都有不同的牙齒問題,包括蛀牙、牙周病和牙齒缺失等。要牙齒發揮正常功能,一般需保留20隻功能正常的天然牙齒,然而根據衞生署的一項有關口腔健康調查,在65歲至74歲非居於院舍的長者中,約4成只有少於20隻天然牙齒,另有約半成長者更已掉去所有牙齒。

 

很多長者都不明白牙齒缺失其實是因為忽略個人口腔護理和適當牙科治療所引致,更有些以為即使失去牙齒也沒有什麽大不了,可以假牙代替。其實牙齒脫落不單止會影響咀嚼食物的能力,限制了食物的選擇;嚴重情況更可能影響發音和外觀,增加社交心理壓力。牙齒鬆脫與蛀牙及牙周病息息相關,如能及早預防,身心亦會因牙齒健康而變得更舒暢。

長者的牙齒問題

長者牙齒出現問題並不是老化的必然部分。牙患對牙齒的損害是經年累月累積而成,例如已填補的牙齒如果再出現問題,很多時都需要複雜的治療,同一顆牙齒可能需要進行杜牙根,甚至需要把牙齒脫掉。要預防年長時失去牙齒,必須要盡早開始注重個人口腔護理及定時接受專業的牙科檢查,於牙患初期盡早接受治療,避免牙齒因嚴重牙患而過早脫掉。

蛀牙和牙周病是本港最常見的口腔疾病,亦是導致長者失去牙齒的主要原因。這兩種口腔疾病主要與牙菌膜有關,呼吸、進食、與空氣接觸,均有機會令口腔接觸到細菌,這些細菌黏附著牙齒表面,稱為牙菌膜。牙菌膜內有不同的細菌,有些對牙齒沒有大害,有些則較容易引起蛀牙或牙周病,反應因人而異。對於預防蛀牙及牙周病,最重要是定期清除牙菌膜,但清除之後牙菌膜仍會慢慢再積聚,故相隔一段時間便須再清除,否則當細菌數量愈積愈多、慢慢積聚惡菌,便有機會引致蛀牙和牙周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