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掉牙成因多多 要及早處理

老掉牙成因多多 要及早處理

長者掉牙是正常現象?本港人口老化,很多長者都有不同的牙齒問題,包括蛀牙、牙周病和牙齒缺失等。要牙齒發揮正常功能,一般需保留20隻功能正常的天然牙齒,然而根據衞生署的一項有關口腔健康調查,在65歲至74歲非居於院舍的長者中,約4成只有少於20隻天然牙齒,另有約半成長者更已掉去所有牙齒。

 

很多長者都不明白牙齒缺失其實是因為忽略個人口腔護理和適當牙科治療所引致,更有些以為即使失去牙齒也沒有什麽大不了,可以假牙代替。其實牙齒脫落不單止會影響咀嚼食物的能力,限制了食物的選擇;嚴重情況更可能影響發音和外觀,增加社交心理壓力。牙齒鬆脫與蛀牙及牙周病息息相關,如能及早預防,身心亦會因牙齒健康而變得更舒暢。

如何能減少牙患?

  1. 徹底清潔牙齒:刷牙的目的是清除牙菌膜,由於普通牙刷未必能有效清潔牙縫,故刷牙之外或需使用不同輔助工具(例如牙線或牙縫刷)清潔牙縫。另外應使用含適當氟化物的牙膏,因為氟化物可以保護牙齒減少蛀牙的機會。
  2. 減少進食次數:每次進食後牙齒都有約半小時在流失礦物質,進食次數愈多,礦物質流失的累積時間便愈長,蛀牙的機會便愈高,因此不應不停地進食、輕嚼或小啜飲品。例如在3餐正餐以外再有2次小吃和1杯飲品,已等於6次進食,如能減少進食小吃,並將飲品加在正餐內一次過享用,便能減少進食的次數。
  3. 減少進食酸性食物及飲料:酸性食物及飲料會侵蝕琺瑯質,應減少進食。另外,應避免長時間把酸性食物及飲料留在口腔中。
  4. 保持口腔濕潤:時常口乾的人士應保持口腔濕潤,最好的方法是多喝清水。另外,應避免咀嚼堅硬的食物(例如硬殼和骨頭),以免牙齒崩裂。
  5. 不吸煙:香煙中的化學成份會使血管收縮及削弱牙周組織的癒合能力。牙周病初期徵狀是牙肉發炎,刷牙時容易出血,由於吸煙者的血管收縮、牙肉出血不明顯,患者不容易察覺牙肉已經發炎,導致牙周病惡化。
  6. 關注長者的口腔問題:長者如因患病(例如中風、柏金遜症、腦退化症等)而影響手腳活動能力或自理能力,清潔口腔會較困難,家人應多加留意及協助長者保持口腔衞生。定期檢查牙齒是預防牙患的不二法門,愈早發現的牙齒問題,治療程序會相對簡單,所需的治療費用亦較少,若長者因為怕痛或擔心治療費用昂貴而不願意接受診治,不妨鼓勵長者先完成檢查部分,待瞭解牙齒狀況及治療方案後才決定是否進行治療。

這些說法正確嗎?

  1. 飲食後漱口就可以防止蛀牙?有些人習慣在進食後漱口,期望能減低蛀牙的機會,由於在口腔中沖水的時間短暫,不能改變牙菌膜和牙齒中間環境的酸性,因此進食後用清水潄口防止蛀牙的作用不大,最重要還是減少進食的次數。
  2. 飲食後半小時內不應刷牙?進食後口腔內的酸性較高,牙齒表面相對較軟弱,若在進食後短時間內刷牙會更傷害牙齒,加快牙齒表面的磨損。其實只要每天早晚清潔牙齒做得好,就沒有需要每次進食後刷牙。

長者護理牙齒資助計劃

長者很多時因為擔心治療費用昂貴而不欲接受牙科治療,現時年滿65歲的長者或合資格的長者都可以參與「長者醫療券計劃」、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或「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等,家人可替長者申請有關資助,定期檢查牙齒或進行治療,以減輕支付牙科治療費用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