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掉牙成因多多 要及早處理

老掉牙成因多多 要及早處理

長者掉牙是正常現象?本港人口老化,很多長者都有不同的牙齒問題,包括蛀牙、牙周病和牙齒缺失等。要牙齒發揮正常功能,一般需保留20隻功能正常的天然牙齒,然而根據衞生署的一項有關口腔健康調查,在65歲至74歲非居於院舍的長者中,約4成只有少於20隻天然牙齒,另有約半成長者更已掉去所有牙齒。

 

很多長者都不明白牙齒缺失其實是因為忽略個人口腔護理和適當牙科治療所引致,更有些以為即使失去牙齒也沒有什麽大不了,可以假牙代替。其實牙齒脫落不單止會影響咀嚼食物的能力,限制了食物的選擇;嚴重情況更可能影響發音和外觀,增加社交心理壓力。牙齒鬆脫與蛀牙及牙周病息息相關,如能及早預防,身心亦會因牙齒健康而變得更舒暢。

牙科診所的防護措施

牙科診所在每一次診療後都會採取嚴謹的防感染措施,所有使用過的儀器均會徹底消毒,並在必要時使用一次性的牙科工具。由於牙科治療程序難免會產生一些水花和氣霧,故在每一次治療後都會徹底消毒所有有機會受到污染的表面,將有傳播風險的水花、飛沫清除。如有需要,在進行部分霧化程序時會使用橡膠屏障,除可以減少血液和唾液濺出,也可以阻擋病人呼吸或咳嗽時呼出的氣霧。另外,牙科助護亦會利用高強度的真空吸氣機及時吸走氣霧,有需要時亦會添置合規格的空氣過濾器,加強移除空氣中飄浮物的效果。

 

(本文部分內容由香港牙醫學會口腔健康教育及公共健康委員會聯席主席陳慧玲醫生和周文謙醫生提供。內文圖片由衞生署及香港牙醫學會卸任會長廖偉明醫生和牙周治療科專科醫生陳敏霞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