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掉牙成因多多 要及早处理

老掉牙成因多多 要及早处理

长者掉牙是正常现象?本港人口老化,很多长者都有不同的牙齿问题,包括蛀牙、牙周病和牙齿缺失等。要牙齿发挥正常功能,一般需保留20只功能正常的天然牙齿,然而根据卫生署的一项有关口腔健康调查,在65岁至74岁非居于院舍的长者中,约4成只有少于20只天然牙齿,另有约半成长者更已掉去所有牙齿。

 

很多长者都不明白牙齿缺失其实是因为忽略个人口腔护理和适当牙科治疗所引致,更有些以为即使失去牙齿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可以假牙代替。其实牙齿脱落不单止会影响咀嚼食物的能力,限制了食物的选择;严重情况更可能影响发音和外观,增加社交心理压力。牙齿松脱与蛀牙及牙周病息息相关,如能及早预防,身心亦会因牙齿健康而变得更舒畅。

牙科诊所的防护措施

牙科诊所在每一次诊疗后都会采取严谨的防感染措施,所有使用过的仪器均会彻底消毒,并在必要时使用一次性的牙科工具。由于牙科治疗程序难免会产生一些水花和气雾,故在每一次治疗后都会彻底消毒所有有机会受到污染的表面,将有传播风险的水花、飞沫清除。如有需要,在进行部分雾化程序时会使用橡胶屏障,除可以减少血液和唾液溅出,也可以阻挡病人呼吸或咳嗽时呼出的气雾。另外,牙科助护亦会利用高强度的真空吸气机及时吸走气雾,有需要时亦会添置合规格的空气过滤器,加强移除空气中飘浮物的效果。

 

(本文部分内容由香港牙医学会口腔健康教育及公共健康委员会联席主席陈慧玲医生和周文谦医生提供。内文图片由卫生署及香港牙医学会卸任会长廖伟明医生和牙周治疗科专科医生陈敏霞医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