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掉牙成因多多 要及早处理

老掉牙成因多多 要及早处理

长者掉牙是正常现象?本港人口老化,很多长者都有不同的牙齿问题,包括蛀牙、牙周病和牙齿缺失等。要牙齿发挥正常功能,一般需保留20只功能正常的天然牙齿,然而根据卫生署的一项有关口腔健康调查,在65岁至74岁非居于院舍的长者中,约4成只有少于20只天然牙齿,另有约半成长者更已掉去所有牙齿。

 

很多长者都不明白牙齿缺失其实是因为忽略个人口腔护理和适当牙科治疗所引致,更有些以为即使失去牙齿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可以假牙代替。其实牙齿脱落不单止会影响咀嚼食物的能力,限制了食物的选择;严重情况更可能影响发音和外观,增加社交心理压力。牙齿松脱与蛀牙及牙周病息息相关,如能及早预防,身心亦会因牙齿健康而变得更舒畅。

长者较易蛀牙的原因

每次饮食后,牙菌膜中的细菌会分解食物中的糖分,产生酸素,导致牙齿组织的矿物质流失(左图)。唾液有中和酸性的作用,但需要约20至30分钟才能发挥作用,若吃喝次数频密,导致牙齿表面的矿物质流失量较修复量为多,经过一段时间后,牙齿会慢慢被侵蚀形成蛀洞(右图)。

 

 饮食后,牙菌膜的细菌会分解食物中的糖分,产生酸素,若吃喝次数频密,经过一段时间后,牙齿会被慢慢侵蚀形成蛀洞。

饮食后,牙菌膜的细菌会分解食物中的糖分,产生酸素,

若吃喝次数频密,经过一段时间后,牙齿会被慢慢侵蚀形成蛀洞。

 

香港牙医学会代表陈慧玲医生和周文谦医生表示,蛀牙最明显的征状是牙齿颜色的变化和形成明显的破洞。在蛀牙初期,由于牙齿的变化并不明显,有时蛀牙位置更在牙齿之间或隐蔽的地方,患者较难察觉。另外,蛀牙令牙齿对外来刺激例如冷热食物特别敏感,但很多人常将这种感觉与敏感牙齿混淆,若没有及时接受治疗,当蛀牙范围扩大,影响牙齿神经发炎时已经太迟。

长者较易蛀牙的原因有几方面,包括:

 

pic B

牙菌膜会黏附在假牙托或积藏在牙桥底部,如清洁不妥善,容易令假牙与真牙接触的位置被蛀掉。

因为缺齿而需佩戴假牙托或镶牙桥,增加了清洁牙齿的难度;另外,部分长者的手眼控制不太灵活,或令清洁牙齿变得困难,以致假牙托或牙桥与牙齿的接触面成为蛀牙的高危位置。(见右图)

长者因身体状况和药物影响导致唾液分泌减少,亦会增加蛀牙的风险。

 

pic C

部分长者因患上牙周病,导致牙肉和牙床骨收缩,牙根因外露而较容易被蛀掉。

部分长者因患有牙周病,导致牙肉和牙床骨(牙槽骨)收缩,牙根因而外露,由于牙根的表面没有珐琅质保护,较容易被蛀掉,而牙根蛀掉一般较难治疗。(见右图)

如能及早发现蛀牙,在未出现蛀洞前可以非手术方法治疗(例如由牙医涂上高浓度氟化物);如已出现蛀洞,一般只需利用合适的牙科物料修补破洞,便能恢复牙齿的功能;但若破损的范围较大,则可能需要加上牙套,以保护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