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者足部問題的護理及治療方法

長者足部問題的護理及治療方法

年長人士面對足部不適例如紅腫、發熱或疼痛等,不一定會正視問題,尋找方法紓緩不適,久而久之有可能導致問題惡化。足部問題的成因很多,包括先天和後天因素,例如遺傳性的足部變形、因疾患如糖尿病併發的周邊血管毛病或神經病變引致足部潰瘍或變形,長時間穿着不合適的鞋履則可能影響足部關節或筋鍵等。無論如何,若足部出現問題,都應及早找出根源,對症下藥,接受適當的治療。

足部變形

足部是指足踝(腳眼)以下部位,由26塊骨頭、多組肌肉及韌帶所組成,負責承托和平衡身體,協調下肢活動。當足部結構因遺傳或後天因素使關節及組織受損,便有機會出現不同的足部問題。 香港骨科醫學院院長丘偉鵬醫生及香港骨科醫學雜誌總編輯呂敦慶醫生表示,年事漸高不一定會出現足部問題,不過若年青時有足部問題而沒有妥善處理,日積月累,至年長時問題可能會變得嚴重。長者的足部問題以足部變形較為嚴重,例如拇趾外翻(hallux valgus),而拇趾外翻可發展至其他足部病變,包括小腳趾變形(lesser toe deformity),例如爪形趾(claw toe)或其他毛病例如雞眼(c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