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者足部問題的護理及治療方法

長者足部問題的護理及治療方法

年長人士面對足部不適例如紅腫、發熱或疼痛等,不一定會正視問題,尋找方法紓緩不適,久而久之有可能導致問題惡化。足部問題的成因很多,包括先天和後天因素,例如遺傳性的足部變形、因疾患如糖尿病併發的周邊血管毛病或神經病變引致足部潰瘍或變形,長時間穿着不合適的鞋履則可能影響足部關節或筋鍵等。無論如何,若足部出現問題,都應及早找出根源,對症下藥,接受適當的治療。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與筋膜勞損或創傷有關,例如身體過重、長期站立、步行或跑步,過度的拉力令足底筋膜受傷,而病態的足型如扁平足是主要成因之一。不同患者出現的筋膜疼痛位置會有不同,例如神經痛、腳踭筋膜痛或筋腱痛等,需要醫生作臨床診斷找出痛楚的根源。一般足底筋膜炎的常見症狀,包括早上睡醒下床時,第一步觸及地板時,會出現明顯的足跟疼痛,步行數分鐘後,痛楚會漸漸減退;每當坐下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