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者足部問題的護理及治療方法

長者足部問題的護理及治療方法

年長人士面對足部不適例如紅腫、發熱或疼痛等,不一定會正視問題,尋找方法紓緩不適,久而久之有可能導致問題惡化。足部問題的成因很多,包括先天和後天因素,例如遺傳性的足部變形、因疾患如糖尿病併發的周邊血管毛病或神經病變引致足部潰瘍或變形,長時間穿着不合適的鞋履則可能影響足部關節或筋鍵等。無論如何,若足部出現問題,都應及早找出根源,對症下藥,接受適當的治療。

選購貼士

不少足部問題與穿着不合適的鞋子有關,太高、太尖(鞋頭過窄)、太硬或太軟的鞋都會令足部不適。鞋的作用主要是保護雙腳,買鞋時應留意鞋的承托力是否足夠,若鞋頭及鞋踭能同時向上摺,表示鞋底過軟,承托力不足,容易令腳部疲勞;相反,若鞋頭與鞋踭難以向上摺,則代表物料過硬、鞋底缺乏彈性,承受足部的壓力較差;若鞋頭可向上屈曲,而鞋中間位置向上屈曲時有阻力,即鞋底軟硬度適中。另外,鞋的側面、內襱及後跟鞋套位置亦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