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者足部問題的護理及治療方法

長者足部問題的護理及治療方法

年長人士面對足部不適例如紅腫、發熱或疼痛等,不一定會正視問題,尋找方法紓緩不適,久而久之有可能導致問題惡化。足部問題的成因很多,包括先天和後天因素,例如遺傳性的足部變形、因疾患如糖尿病併發的周邊血管毛病或神經病變引致足部潰瘍或變形,長時間穿着不合適的鞋履則可能影響足部關節或筋鍵等。無論如何,若足部出現問題,都應及早找出根源,對症下藥,接受適當的治療。

其他問題

彭先生表示其他常見的長者足部問題包括厚甲、嵌甲或因皮膚老化產生的毛病。長者因皮膚退化、皮膚脂肪層變薄或變乾,容易令足部生硬繭或雞眼,致步行時產生痛楚,長者可每日塗搽潤膚膏,確保皮膚濕潤。另外,長者腳甲退化、增厚,若使用一般指甲銼或指甲鉗未能修剪,可使用一些較大的指甲銼處理。如腳甲增厚而導致嵌甲,有機會引致炎症、紅腫或流膿。如長者因腳甲變厚而無法自行處理,可由足病診療師使用特別的工具將厚甲磨薄;如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