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者足部問題的護理及治療方法

長者足部問題的護理及治療方法

年長人士面對足部不適例如紅腫、發熱或疼痛等,不一定會正視問題,尋找方法紓緩不適,久而久之有可能導致問題惡化。足部問題的成因很多,包括先天和後天因素,例如遺傳性的足部變形、因疾患如糖尿病併發的周邊血管毛病或神經病變引致足部潰瘍或變形,長時間穿着不合適的鞋履則可能影響足部關節或筋鍵等。無論如何,若足部出現問題,都應及早找出根源,對症下藥,接受適當的治療。

糖尿病足

糖尿足是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是由於周邊神經病變、周邊動脈疾病和足部皮膚病變引致,病徵包括足部感覺減少、雙腳麻痺麻木及出現神經痛等。患者的皮膚逐漸變差,容易破損形成潰瘍,而高血糖更阻礙傷口癒合,所以糖尿病人往往因為細小的傷口演變成為糖尿爛腳。彭先生補充,糖尿病引致的神經病變會使足部排汗的能力減低、足部失去正常感覺和容易受細菌或真菌感染,增加足部受創的風險,而因為足部護理欠妥善和穿着不適當的鞋履所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