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标签难阅读 促改善捍卫消费权益

食物标签难阅读 促改善捍卫消费权益

不少人在选购预先包装食品时,都习惯查看包装上的标签资料,例如营养素值、食物成分及食用限期等。不过,如果标签上的字体太小、颜色对比度不够明显,不但难以阅读,更会影响消费者理解食物标签的内容。本会早前检视了市面55款预先包装食品样本的食物标签,发现部分样本的字体极小。当中2款样本的字体高度更只有0.3毫米及0.4毫米,即使视力正常的人,相信亦只能用放大镜才看得清楚,对于视力不佳人士,例如长者,要清楚阅读标签内容更是一大挑战。

研究样本及项目

检视55款预先包装的食品标签

《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第132W章)规定,除非获得豁免,否则所有预先包装食物均须加上食物名称、配料表、营养标签、保质期、特别贮存方式或使用指示、制造商或包装商的姓名/名称及地址,以及数量、重量或体积等资料。为了解市面的预先包装食品的食物标签字体是否易于阅读,本会在今年5月至6月派员以消费者身份到不同零售店,检视多款预先包装食品,发现当中不乏食物标签字体太小、对比度或印刷质素未如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