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吞咽障碍… 如何自制与选购照护食?

吞咽障碍… 如何自制与选购照护食?

吞咽障碍是常见的长者健康问题。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发现,香港约有6成疗养院的长者和4成日间护理中心的长者出现不同程度的吞咽障碍。随着香港老年人口日渐增长,估计未来吞咽障碍患者的人数将会持续上升。为了让患者更容易进食,近年市面上出现了不少适合吞咽障碍患者的食品(照护食),以及制作照护食的辅助产品供消费者选购。不过,照护食的种类繁多,标准亦有差异,消费者应如何选择最适合的产品?

认识吞咽障碍

由于每位吞咽障碍患者的吞咽障碍程度及需要各有不同,若进食了不合适的食物,便会增加食物或饮品进入呼吸道(即「落错隔」)的风险,引致哽咽或造成吸入性肺炎,严重者可引致呼吸衰竭及死亡。患者亦可能会因避免哽咽而减少进食的分量及次数。此外,根据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辖下社会企业商务中心的「长者及残疾人士软餐(照护食)的使用现况及需求调查」,约6成个人照顾者及约5成院舍照顾者指出,患者经常因软餐卖相不佳而不想进食。长期抗拒进食或食量不足,有机会导致患者的体重减轻、脱水,甚至出现营养不良等健康问题。因此,照顾者需特别留意患者的膳食,小心处理其营养需要,并安排患者进食较软滑或已打碎的特别膳食。

常见的吞咽障碍成因包括中风、头颈癌、柏金逊症及认知障碍症等疾病。年长的新冠康复者亦有机会因气促或呼吸困难,又或病者因长期住院、需插喉等令身体虚弱,导致不同程度的吞咽障碍。如消费者发现家人或自己出现吞咽障碍的征状,应约见言语治疗师作进一步判断,以评估患者所需要的特别膳食。

 

 

吞咽障碍的常见征状
  • 进食时经常咳嗽或哽咽
  • 须吞咽数次才能吞下食物
  • 抗拒某类质感的食物
  • 出现食物黏着喉咙或食道的情况
  • 体重持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