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吞咽障碍… 如何自制与选购照护食?

吞咽障碍… 如何自制与选购照护食?

吞咽障碍是常见的长者健康问题。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发现,香港约有6成疗养院的长者和4成日间护理中心的长者出现不同程度的吞咽障碍。随着香港老年人口日渐增长,估计未来吞咽障碍患者的人数将会持续上升。为了让患者更容易进食,近年市面上出现了不少适合吞咽障碍患者的食品(照护食),以及制作照护食的辅助产品供消费者选购。不过,照护食的种类繁多,标准亦有差异,消费者应如何选择最适合的产品?

选购与自制照护食

言语治疗师在评估吞咽障碍患者所需后,照顾者可根据相关建议制作合适的食物和饮品,并以合适的IDDSI测试方法确认其浓稠度,确保患者的饮食安全。

IDDSI第1至4级:流质、糊状增稠食物

言语治疗师一般会建议于患者的饮品及流质食物内加入凝固粉(Thickener),增加其黏稠度,令其合乎IDDSI第1至4级。香港常见的凝固粉主要有两种,分别是改性淀粉类(modified starch-based)及多糖类(gum-based,又名黄原胶类)。

 

IDDSI第1至4级:流质、糊状增稠食物

改性淀粉类凝固粉是传统的增稠辅助食品,呈奶白色并带有芡粉味;而多糖类凝固粉则是新一代的增稠辅助食品,无色无味,凝固效果更稳定。这两类的凝固粉用法相同,冷热食物及饮品例如水、果汁、咖啡、汤水,以至糊状食物皆可增稠,只需按照包装上的冲调方法及建议用量加入适量凝固粉即可。为免浪费金钱购买不适合或不合口味的凝固粉,消费者可尽量先向言语治疗师索取试用装,以比较不同产品。

为了解各类凝固粉的售价,本会于今年4至5月从复康用品店及个人护理用品店搜集了5款多糖类凝固粉及2款改性淀粉类凝固粉,检视了样本的使用方法及分量,并计算每次食用的费用,供消费者参考。

 

根据本会的市场调查,多糖类凝固粉的每单位价格较改性淀粉类凝固粉高(见表二)。然而,由于多糖类凝固粉每次用量较少,平均制作成本未必较改性淀粉类凝固粉为高。

 

若以制作1杯200毫升的第2级饮品作比较,使用多糖类凝固粉的平均每杯价钱为$1.2至$1.9,较使用改性淀粉类凝固粉的$2.8及$3相宜。如果制作1杯200毫升的第4级饮品,则有3款多糖类凝固粉的每次食用费用较使用改性淀粉类凝固粉高。消费者宜按需要选择,并谘询言语治疗师的意见。

 

凝固粉样本的零售价及每次食用所需费用

 

凝固粉样本的零售价及每次食用所需费用

 

使用前要留神
  • 多糖类凝固粉的特性看似较改性淀粉类优胜,但选购时仍需配合患者喜爱的口味、口感及膳食习惯。
  • 不同品牌及种类的凝固粉的冲调方法都有差异,包括加入凝固粉的次序、搅拌后的静置时间等,消费者使用前务必详阅包装说明。
  • 不同种类及温度的食品,在混合各品牌的凝固粉时,效果或有差异,因此在首次制作某种食品和试用新品牌的凝固粉时,最好先进行IDDSI测试来断定食物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 虽然市面上大部分凝固粉的建议用量均已统一使用IDDSI标准,但每款凝固粉内附的量匙容量并不相同,如使用多于1款产品时便需格外留意,避免调乱。
  • 改性淀粉属碳水化合物,如果糖尿病患者同一时间饮用大量已加入此类凝固粉的饮品,或会令血糖水平不稳定。建议糖尿病患者应分开数次饮用,令糖分摄取更为稳定。

IDDSI第4至5级:糊状增稠食物

一般而言,消费者可用食物处理器或搅拌机把食物打成糊状,再按照实际情况加入适量凝固粉,然后进行IDDSI测试作评估。照顾者亦可使用塑形粉或软餐酵素(Food gellant)来准备卖相较吸引的照护食。

 

此类辅食成分含有淀粉分解酵素,可避免食物在口腔内产生离水现象,同时可令糊状食物「果冻化」。再配合食物模具重塑食物外观,便可提升卖相及口感。此类照护食广称为软餐,基本上任何无骨食物都可以此方式制作软餐。

 

制作软餐的3大步骤
  1. 搅拌:将已煮熟的食材加入适当分量的软餐酵素及水,然后放入搅拌机搅打至没有颗粒
  2. 加热:回锅加热直至变成流质糊状
  3. 塑形:放入模具内塑形,静待数分钟至凝固

 

坊间有不少机构提供软餐制作课程,教授制作软餐的基本及进阶技巧,消费者可按需要报读。

IDDSI第6至7级:软腍的食物

消费者可选用适合的食材,再切成合适大小,配以适当的烹调方法及IDDSI测试,以制作第6至7级的食物。为设计更多元化的餐单予吞咽障碍患者,如有需要,可在腌制及烹调前以软化粉(Softener)预先浸渍来软化硬质食材,包括肉类、鱼类、贝类及根茎类蔬菜。按照包装上的使用方法浸泡1至15小时不等,可让食材的硬度下降约40%或以上,同时不改变其味道及形状,使食物质感更软滑。

 

购买预先包装照护食要留意甚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