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吞咽障碍… 如何自制与选购照护食?

吞咽障碍… 如何自制与选购照护食?

吞咽障碍是常见的长者健康问题。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发现,香港约有6成疗养院的长者和4成日间护理中心的长者出现不同程度的吞咽障碍。随着香港老年人口日渐增长,估计未来吞咽障碍患者的人数将会持续上升。为了让患者更容易进食,近年市面上出现了不少适合吞咽障碍患者的食品(照护食),以及制作照护食的辅助产品供消费者选购。不过,照护食的种类繁多,标准亦有差异,消费者应如何选择最适合的产品?

照护食的分类

吞咽障碍的特别膳食可归类为照护食(care food)。由于以往坊间对吞咽障碍的照护食浓稠度欠缺划一的标准,普遍只按食物的形态大致分为碎餐及糊餐,饮品则分为微稠、小稠、中稠及特稠。而近年有机构从不同地区引入卖相精致、口感软滑、像慕丝或果冻的照护食,被广称为软餐。

 

国际吞咽障碍饮食标准化创办组织(The International Dysphagia Diet Standardisation Initiative, IDDSI)于2017年出版了一套全球通用、适合吞咽障碍患者的8级制饮食框架(IDDSI框架,IDDSI Framework)。该框架对食物质地及液体浓稠度作出定义,并提供简单的测试方法,消费者可参考当中提供的资讯,为家中的吞咽障碍患者安排适当的饮食。医院管理局言语治疗部亦已于2021年第3季起采用IDDSI饮食框架分类方法,并教导照顾者根据指引协助患者进食适当质感的食物。

 

IDDSI框架

 

IDDSI测试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