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吞咽障碍… 如何自制与选购照护食?

吞咽障碍… 如何自制与选购照护食?

吞咽障碍是常见的长者健康问题。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发现,香港约有6成疗养院的长者和4成日间护理中心的长者出现不同程度的吞咽障碍。随着香港老年人口日渐增长,估计未来吞咽障碍患者的人数将会持续上升。为了让患者更容易进食,近年市面上出现了不少适合吞咽障碍患者的食品(照护食),以及制作照护食的辅助产品供消费者选购。不过,照护食的种类繁多,标准亦有差异,消费者应如何选择最适合的产品?

营养Q&A

营养师认为可以「少食多餐」为目标,将全日餐膳分为「六小餐」,避免患者在进食期间感到压力。如患者同时患有长期病患(如糖尿病),应先谘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以制订合适的饮食时间表。

照顾者可以记录患者每天的进食分量及食用时间,并为患者每月量度体重。如果发现患者的进食分量减少及体重下降,或进食时间过长,可向专业医护人员征询意见。

此外,因营养补充品未必适合个别人士使用,患者不应自行进食。

粥品给人感觉较易入口、易消化,部分人生病时或会以粥为主食。不少人认为粥品不用咀嚼,理应适合吞咽障碍患者食用,但事实上不论是广东粥或潮洲粥,都有机会对患者构成相当高的食用安全风险。

广东粥:米粒被煮到完全融化,口感绵密,在IDDSI标准内属于第5级「细碎及湿软」;但如果粥品质地过黏,有机会黏着上颚、牙齿及口腔内壁,若意外地跌入气管,可能令患者噎到,故建议于食用前先进行汤匙倾侧测试。

潮州粥:米粒及粥水分明,属于混合质地,在IDDSI标准内属于第7级「容易咀嚼」(米粒)及第0级「稀薄」(粥水)。进食混合质地的食物需要有良好的口部协调,并不适合吞咽障碍患者食用。照顾者可把米粒及粥水分别调较成合适的IDDSI等级,让患者分开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