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吞咽障碍… 如何自制与选购照护食?

吞咽障碍… 如何自制与选购照护食?

吞咽障碍是常见的长者健康问题。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发现,香港约有6成疗养院的长者和4成日间护理中心的长者出现不同程度的吞咽障碍。随着香港老年人口日渐增长,估计未来吞咽障碍患者的人数将会持续上升。为了让患者更容易进食,近年市面上出现了不少适合吞咽障碍患者的食品(照护食),以及制作照护食的辅助产品供消费者选购。不过,照护食的种类繁多,标准亦有差异,消费者应如何选择最适合的产品?

小贴士

给照顾者的小贴士

 

设计餐单及选择食材

不论制作任何质感及浓稠度的食物,消费者均需注意均衡营养、进食分量及食物多样性。由于患者或未能进食肉质太硬的肉类,消费者应按照健康饮食金字塔的建议分量,选择以较软腍的蛋白质来源入馔,如鱼类、蛋类、豆腐、奶类等。

 

制作照护食
  • 由于调整食物的浓稠度会令其营养含量改变,消费者可向营养师查询合适的食材分量及制作方法。
  • 可将食物分开处理,让患者品尝不同菜式的味道;亦可利用不同颜色的食材及各种厨具,制作出色彩缤纷及形状多变的照护食。精致吸引的食物外观有助提高食欲。

 

安全喂食

如吞咽障碍患者不能自主进食,照顾者喂食时需留意以下要点:

 

  • 避免让患者于精神不集中时进食,并减少进食时的环境滋扰
  • 确保患者保持良好的进食姿势,维持正确坐姿,切忌头仰后
  • 使用合适的辅助食具喂食,例如较小型的汤匙、粗柄匙等
  • 专心观察患者进食的情况,不可过急或给予过多分量;如遇有哽塞或噎到,应保持镇定,并及早处理,如有需要应立刻送往急症室求医

言语治疗服务概况

 

认识香港言语治疗师公会
认识香港言语治疗师公会

香港言语治疗师公会(下称公会)自2018年起获卫生署授权为认可医疗专业团体,负责管理言语治疗师名册、处理涉及其会员的投诉和提升言语治疗师的专业水平。公会可于其网页及签发予会员的注册证明书上使用「认可标志」,让公众容易识别;其会员亦可在名片上使用「卫生署认可言语治疗师名册会员」的名衔。

 

使用公立医院的言语治疗服务要轮候多久?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言语治疗服务主要包括住院和门诊两部分。言语治疗门诊会根据医生转介信上病人的病历,及按照临床情况,决定病人在言语治疗门诊就诊的先后缓急。病人将被甄别为紧急(第一优先类别),半紧急(第二优先类别)及稳定(例行类别)新症个案。被列为紧急或半紧急的新症病人,言语治疗部门会尽量安排他们于两星期及八星期内接受治疗。稳定个案将按病情的迫切性作出轮候安排。

 

目前轮候服务的概况及收费?

于2021/22年度,医管局言语治疗住院及日间住院病人就诊人次约为28万(临时数字),至于门诊就诊人次则约为63,000(临时数字)。由公立医院/门诊医生转介言语治疗的病人会按公众收费缴付费用;即首次诊症$135,其后每次诊症$80。

 

 

本文部分资料由以下专家及机构提供: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所长及言语治疗师陈文琪博士、

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助理教授及言语治疗师邝伊兰博士、

香港营养师协会代表注册营养师李忠键先生、

医院管理局及卫生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