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吞嚥障礙… 如何自製與選購照護食?

吞嚥障礙… 如何自製與選購照護食?

吞嚥障礙是常見的長者健康問題。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發現,香港約有6成療養院的長者和4成日間護理中心的長者出現不同程度的吞嚥障礙。隨著香港老年人口日漸增長,估計未來吞嚥障礙患者的人數將會持續上升。為了讓患者更容易進食,近年市面上出現了不少適合吞嚥障礙患者的食品(照護食),以及製作照護食的輔助產品供消費者選購。不過,照護食的種類繁多,標準亦有差異,消費者應如何選擇最適合的產品?

小貼士

給照顧者的小貼士

 

設計餐單及選擇食材

不論製作任何質感及濃稠度的食物,消費者均需注意均衡營養、進食分量及食物多樣性。由於患者或未能進食肉質太硬的肉類,消費者應按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分量,選擇以較軟腍的蛋白質來源入饌,如魚類、蛋類、豆腐、奶類等。

 

製作照護食
  • 由於調整食物的濃稠度會令其營養含量改變,消費者可向營養師查詢合適的食材分量及製作方法。
  • 可將食物分開處理,讓患者品嚐不同菜式的味道;亦可利用不同顏色的食材及各種廚具,製作出色彩繽紛及形狀多變的照護食。精緻吸引的食物外觀有助提高食慾。

 

安全餵食

如吞嚥障礙患者不能自主進食,照顧者餵食時需留意以下要點:

 

  • 避免讓患者於精神不集中時進食,並減少進食時的環境滋擾
  • 確保患者保持良好的進食姿勢,維持正確坐姿,切忌頭仰後
  • 使用合適的輔助食具餵食,例如較小型的湯匙、粗柄匙等
  • 專心觀察患者進食的情況,不可過急或給予過多分量;如遇有哽塞或噎到,應保持鎮定,並及早處理,如有需要應立刻送往急症室求醫

言語治療服務概況

 

認識香港言語治療師公會
認識香港言語治療師公會

香港言語治療師公會(下稱公會)自2018年起獲衞生署授權為認可醫療專業團體,負責管理言語治療師名冊、處理涉及其會員的投訴和提升言語治療師的專業水平。公會可於其網頁及簽發予會員的註冊證明書上使用「認可標誌」,讓公眾容易識別;其會員亦可在名片上使用「衞生署認可言語治療師名冊會員」的名銜。

 

使用公立醫院的言語治療服務要輪候多久?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言語治療服務主要包括住院和門診兩部分。言語治療門診會根據醫生轉介信上病人的病歷,及按照臨床情況,決定病人在言語治療門診就診的先後緩急。病人將被甄別為緊急(第一優先類別),半緊急(第二優先類別)及穩定(例行類別)新症個案。被列為緊急或半緊急的新症病人,言語治療部門會盡量安排他們於兩星期及八星期內接受治療。穩定個案將按病情的迫切性作出輪候安排。

 

目前輪候服務的概況及收費?

於2021/22年度,醫管局言語治療住院及日間住院病人就診人次約為28萬(臨時數字),至於門診就診人次則約為63,000(臨時數字)。由公立醫院/門診醫生轉介言語治療的病人會按公眾收費繳付費用;即首次診症$135,其後每次診症$80。

 

 

本文部分資料由以下專家及機構提供: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所長及言語治療師陳文琪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助理教授及言語治療師鄺伊蘭博士、

香港營養師協會代表註冊營養師李忠鍵先生、

醫院管理局及衞生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