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吞嚥障礙… 如何自製與選購照護食?

吞嚥障礙… 如何自製與選購照護食?

吞嚥障礙是常見的長者健康問題。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發現,香港約有6成療養院的長者和4成日間護理中心的長者出現不同程度的吞嚥障礙。隨著香港老年人口日漸增長,估計未來吞嚥障礙患者的人數將會持續上升。為了讓患者更容易進食,近年市面上出現了不少適合吞嚥障礙患者的食品(照護食),以及製作照護食的輔助產品供消費者選購。不過,照護食的種類繁多,標準亦有差異,消費者應如何選擇最適合的產品?

認識吞嚥障礙

由於每位吞嚥障礙患者的吞嚥障礙程度及需要各有不同,若進食了不合適的食物,便會增加食物或飲品進入呼吸道(即「落錯隔」)的風險,引致哽咽或造成吸入性肺炎,嚴重者可引致呼吸衰竭及死亡。患者亦可能會因避免哽咽而減少進食的分量及次數。此外,根據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轄下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的「長者及殘疾人士軟餐(照護食)的使用現況及需求調查」,約6成個人照顧者及約5成院舍照顧者指出,患者經常因軟餐賣相不佳而不想進食。長期抗拒進食或食量不足,有機會導致患者的體重減輕、脫水,甚至出現營養不良等健康問題。因此,照顧者需特別留意患者的膳食,小心處理其營養需要,並安排患者進食較軟滑或已打碎的特別膳食。

常見的吞嚥障礙成因包括中風、頭頸癌、柏金遜症及認知障礙症等疾病。年長的新冠康復者亦有機會因氣促或呼吸困難,又或病者因長期住院、需插喉等令身體虛弱,導致不同程度的吞嚥障礙。如消費者發現家人或自己出現吞嚥障礙的徵狀,應約見言語治療師作進一步判斷,以評估患者所需要的特別膳食。

 

 

吞嚥障礙的常見徵狀
  • 進食時經常咳嗽或哽咽
  • 須吞嚥數次才能吞下食物
  • 抗拒某類質感的食物
  • 出現食物黏著喉嚨或食道的情況
  • 體重持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