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吞嚥障礙… 如何自製與選購照護食?

吞嚥障礙… 如何自製與選購照護食?

吞嚥障礙是常見的長者健康問題。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發現,香港約有6成療養院的長者和4成日間護理中心的長者出現不同程度的吞嚥障礙。隨著香港老年人口日漸增長,估計未來吞嚥障礙患者的人數將會持續上升。為了讓患者更容易進食,近年市面上出現了不少適合吞嚥障礙患者的食品(照護食),以及製作照護食的輔助產品供消費者選購。不過,照護食的種類繁多,標準亦有差異,消費者應如何選擇最適合的產品?

照護食的分類

吞嚥障礙的特別膳食可歸類為照護食(care food)。由於以往坊間對吞嚥障礙的照護食濃稠度欠缺劃一的標準,普遍只按食物的形態大致分為碎餐及糊餐,飲品則分為微稠、小稠、中稠及特稠。而近年有機構從不同地區引入賣相精緻、口感軟滑、像慕絲或果凍的照護食,被廣稱為軟餐。

 

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化創辦組織(The International Dysphagia Diet Standardisation Initiative, IDDSI)於2017年出版了一套全球通用、適合吞嚥障礙患者的8級制飲食框架(IDDSI框架,IDDSI Framework)。該框架對食物質地及液體濃稠度作出定義,並提供簡單的測試方法,消費者可參考當中提供的資訊,為家中的吞嚥障礙患者安排適當的飲食。醫院管理局言語治療部亦已於2021年第3季起採用IDDSI飲食框架分類方法,並教導照顧者根據指引協助患者進食適當質感的食物。

 

IDDSI框架

 

IDDSI測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