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款洗手液验出可致敏防腐剂或污染物 杀菌效能高下悬殊

我们每日或要用上5至8次洗手液清洁双手,挑选洗手液当然不能马虎。本会检测了35款洗手液,当中13款检出防腐剂CMIT及/或MIT,另有样本验出游离甲醛及抗菌剂PCMX,可能令部分人士产生皮肤过敏反应。在声称可杀灭99.9%细菌的8款样本中,只有2款对付两种试验细菌达99.9%或以上杀灭率,有2款杀灭大肠杆菌的效能远较声称逊色!

洗手 Q&A

洗手的主要目的是去除手上的污垢、有机物及过渡性(transient)微生物。而洗手过程中,洗手液所含的表面活性剂配合洗手时搓揉摩擦的动作(mechanical action),加上清水冲洗,已经可以有效去除皮肤上沾有的污垢和附着的微生物。

 

周卓峰讲师解释指,洗手液中的表面活性剂有助去除皮肤上的油脂和污垢,配合充分搓揉的动作才可以有效冲走污垢以及所黏附的微生物,清洁效果较只用清水理想。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副教授高一村博士表示,标榜具有杀菌或抗菌效能的洗手液可能添加了杀菌或抗菌成分,理论上该些成分需要在适当浓度和作用时间下,才可能有效杀灭或者抑制细菌的生长。不过,高博士强调,洗手的目的是去除污垢和减少皮肤上微生物的数量至安全程度,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充分搓揉和冲洗,而不是杀灭皮肤上的细菌。即使选用具杀菌或抗菌成分的洗手液,在短暂的洗手过程中,尽管该些成分理论上可以杀灭部分微生物,但实际的作用时间十分有限,或未及发挥杀灭作用已被清水冲走。故此,与一般洗手液比较,高博士认为抗菌洗手液可能带来额外的健康好处十分有限。

美国FDA 2016年的资料指,基于当地抗菌洗护产品的生产商未能提供足够证据说明19种特定抗菌成分(包括最广泛使用的三氯生和三氯卡班)供长期每日使用属于安全,亦没有证据指抗菌产品较一般洗护产品及清水更有效预防疾病及部分感染的传播,故此宣布禁止在非处方抗菌洗护产品中使用该等成分。至于其他有效成分包括PCMX的使用则仍在检讨中。该局提出,有数据指长期使用抗菌成分可能会弊多于利。另强调,对消费者而言,用一般洗手液(plain soap)配合清水洗手,仍然是避免病菌传播和预防疾病最重要及可行的步骤。

 

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的资料亦显示,与一般洗手液比较,目前的研究指使用含有抗菌成分的洗手液并没有为消费者(不包括医护人员)带来额外的健康好处。在缺乏清洁水源的情况下,可用酒精含量最少为60%的酒精搓手液(alcohol-based hand sanitizers)清洁双手,但要谨记其杀菌效能会受到污垢和油脂所影响。

高博士认为,一般洗手液已经足够应付日常需要。如果家中有人患上传染病,例如感冒、受诺如病毒(norovius)感染引致肠胃炎或其他肠道感染,或者家中有人正在接受抑制抵抗力的药物治疗、需要使用导管或接受伤口护理等特殊情况下,可以考虑在使用一般洗手液洗手后,再用酒精搓手液加强杀菌效果及减低交叉感染的机会。家人或照顾者除了在每次照顾病患者前后都要彻底洗手外,还要保持家居清洁,例如用稀释的漂白水清洁家具表面及用品,并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这些方法都是预防传染病传播的有效方法。

欧盟新兴及新鉴定健康风险科学委员会(SCENIHR)2008年的报告提出,抗菌化合物的使用增加,与细菌的耐药性频率增加不无关系。按细菌学、生物化学和遗传学等科学研究数据指,杀菌产品中部分有效成分的使用可能与具抗生素耐药性细菌(antibiotic resistant bacteria)的增加有关。

 

近年有不少海外研究指过度使用杀菌剂/抗菌剂,可能会导致细菌产生抗药性,令细菌越来越难以杀灭;不过,有关论述仍有待进一步研究确定。为确保杀菌剂在感染控制中维持作用,适当和谨慎使用杀菌剂/抗菌剂,以防止细菌出现耐药性和交叉耐药性极为重要。

陈厚毅医生提醒,部分人士对某些防腐剂或抗菌成分可能产生皮肤过敏或刺激反应,使用过多洗手液洗手,或洗手过度频密,或会过度去除皮肤上天然的油脂屏障,以致增加出现刺激皮肤和干燥等问题的机会,甚至可能造成损伤,反而难以有效去除皮肤表面某些致病菌。洗手后选用适当的润手霜,有助预防及减轻由清洁用品所引起的干燥和刺激问题。

尽管洗手液使用方便,不过近年部分人士改用较传统的肥皂洗手。肥皂使用上较难达到丰盈泡沫的效果,使用时双手必须先沾水再充分搓揉。此外,要经常留意皂盒的卫生情况,确保干爽无积水,以免因皂盒蓄水而造成微生物污染。在公众地方,选用洗手液洗手无疑是较方便和卫生的选择。

以正确的方法洗手并维持良好的洗手习惯,相比挑选洗手液种类更为重要。即使选用杀菌效能表现最好的洗手液样本,若果洗手方法和步骤不当,仍然无法达到预期的除菌效果,反而可能令人相信产品可于短时间内去除手上细菌,而在洗手过程中忽略充分搓揉的重要性。

当双手有明显污垢、进食和预备食物前、沾有体液或呼吸道分泌物、如厕后、为小朋友和宠物清理排泄物后,都必须用洗手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此外,若曾到公共场所,触摸过公共物件,或者在每次触摸眼睛、口和鼻前,都要彻底洗手。

正确洗手步骤和要诀
  1. 洗手时间太短:有海外研究指,在其研究的公众洗手间内,使用者平均的洗手时间只有5秒。建议沾湿双手后,用洗手液搓揉最少20秒。
  2. 未有用洗手液充分搓揉,手指公、手腕、指缝和指甲缝隙等是经常被人忽略清洗的位置:即使使用洗手泡沫也不要忘记充分搓揉。如果配有人工指甲或者指甲过长,人工指甲上的装饰和指甲缝隙容易成为藏污纳垢和细菌滋生的温床。若有佩戴戒指和首饰,洗手前应除下,方便彻底清洁双手。
  3. 洗手过度频密:容易令双手皮肤变得干燥。
  4. 用水太热:水温过高可能有损皮肤,建议用室温水或微温水。